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热点聚焦

三大文化单位“掌门人”谈发展战略

文化产业改革驶上快车道

365×450
359×450
394×450

    2月16日,在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大众报业集团董事长傅绍万、省广电局局长刘长允、山东出版集团董事长王兆成,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文化体制改革进展情况大众报业集团董事长傅绍万

打造品牌媒体 加快改革步伐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介绍,大众报业集团确定了“打造品牌媒体,挺进报业八强”的阶段性目标,为确保战略目标的落实,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下大力气打造品牌媒体。要建设“大众报业”这个总品牌,还要建设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和半岛都市报骨干品牌,各媒体都要成为各自领域的品牌。

    二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报业改革步伐。必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按照企业的规律来运作和管理。

    三是抓好文化产业重大投资项目的实施。主要包括大众传媒大厦项目、大型印刷机引进项目、蓬莱文化产业职业学院项目、报刊亭项目。大众传媒大厦要力争设计成高水平的文化标志性建筑,不但有助于盘活集团现有土地资源,也将大大改善周围景观,为济南城市建设增添亮色。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刘长允

打造精品剧目 抢占发展新高地

    省广电局局长刘长允表示,将通过实施“五大工程”加速改革发展步伐。

    山东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于2008年12月31日揭牌成立。刘长允说,力争用3至5年时间,形成主业突出、经济实力雄厚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具体措施,一是实施精品打造工程,加快提高核心竞争力。影视创作重点抓好《知青》 《闯关东3》等剧目的筹拍工作,重点剧目《南下》3月份正式开拍,《沂蒙》争取在央视黄金时间播出;二是实施改革创新工程,以改革促发展。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三是实施新媒体发展工程,积极抢占发展新高地。大力发展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四是实施产业发展工程,确保产业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五是实施管理工程,以管理保障发展。以山东广电中心投入使用为契机,全面提高省级广播电视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水平。山东出版集团董事长王兆成

转企股改同步 争取尽早上市

    山东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兆成介绍,山东出版集团正在加快进行转企和股改,积极争取尽早上市。

    2008年12月31日,山东出版集团整体转制为企业,体制改革正式进入实施阶段。王兆成介绍,其路径包括:一是转企、股改、上市总体设计。企业改制和股份制改造同步进行;二是转企改制。将集团内14个事业单位整建制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三是股份制改造。改制后,将集团内出版发行和物资供应的优质资产予以整合,引进战略投资者,吸收社会资本参股,组建齐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作为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的绝对控股子公司;四是上市融资。做好齐鲁出版传媒股份公司上市准备工作,积极争取尽早上市,上市融资后,采取增资扩股等方式,逐步吸纳、整合集团内其他有关资产;五是新华书店的改革。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吸引社会资本参股,对省新华书店进行多元投资的股份制改造,组建山东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为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