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热点聚焦

胶州创新模式帮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

1亿财政资金盘活75亿贷款

337×450
省人大代表、胶州市市长刘赞松在接受记者采访。

    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是资金,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大问题。要保企业,政府就必须想法帮企业解决资金难题。胶州市开创性地采取了“一个中心、两家银行”的操作模式,政府财政只要拿出1亿资金,每年就可帮企业周转担保资金50亿-80亿元。

    本报济南2月16日讯 14日,在姜大明省长到青岛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听取意见时,省人大代表、胶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赞松介绍了胶州市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帮企业应对经济危机的情况。据了解,2008年,胶州市6000多家企业中,停产、关门的只有20多家。正是胶州市政府帮企业解决资金难题的得力举措,使企业抵抗住了经济寒冬。16日,记者对胶州市市长刘赞松进行了采访。

    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是资金,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大问题。要保企业,政府就必须想法帮企业解决资金难题。胶州市开创性地采取了“一个中心、两家银行”的操作模式,政府财政只要拿出一亿资金,每年就可帮企业周转担保资金50亿-80亿元。

    刘赞松说,市财政控股的胶州市担保中心,注册资本只有3000万,只能为每笔贷款提供300万额度的担保。后来,市财政向担保中心注资7000万,使得注册资金达到1亿元,贷款担保额度提高到了1000万元。1000万元对一般企业而言,发展所需的流动资金就够了。

    1个亿的资金,按最低1:5的放大担保比例,可承担5亿元的贷款担保。这5亿元,市担保中心安排2亿元的担保额度,重点支持那些没有资产抵押也找不到人担保的中小企业贷款,可为20家企业各贷款1000万元。另外3亿元担保额度,用于中小企业到期贷款的转贷担保。

    这部分中小企业自己有资产抵押,但其贷款到期了,银行就要求企业先把贷款还上才能再贷款,这样企业就要筹措1000万元的流动资金,2-3个月的流动资金就被占用,影响企业生产。可能有的企业就由于这1000万周转不开关门了。现在,企业不用自己来凑钱还贷了,市担保中心为其提供担保,帮企业向乙银行贷款1000万还给甲银行,甲银行就可以接着贷款给企业1000万,这1000万再还给乙银行。快的话,周转一次只需要一周。

    刘赞松说,3亿元可同时为30家企业提供担保,一年按50周算,理论上可以解决1500家企业的转贷难题,即便按一半的企业算,每家贷款1000万,周转的就是75亿元贷款。

    “一亿元放大到75亿元,帮企业解决了转贷问题。政府给企业贷款提供担保,对企业讲就是及时雨,比喊些口号、给点表扬实惠多了。”刘赞松说。

    另外,除了帮企业解决资金难题,胶州市政府还开展“携手企业千人行”活动,市政府派1000名机关干部到企业挂职,每周到企业上班一天,但不允许领取任何报酬,不允许干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