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热点聚焦

张卫国委员判断我国经济走势

是U型反弹非V型反转

328×449
省政协委员、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

    16日上午,省政协组织部分经济界专家、企业代表,聚集在山东大厦,共议国际金融危机给山东经济带来的影响,共商扩内需对策。省政协委员、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根据自己的研究提出,我国经济将走出一个U型走势,而不是一个V型反转走势。

    我国经济的未来走势是V型反转还是U型反弹,是当前经济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张卫国认为,是U型反弹,他的理由有三点:首先,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下,全球大经济体像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至今没有出现明显反转走势,中国经济发展不可能独善其身,必然要受到这些经济体的影响;其次,实体经济受虚拟经济的影响,是有惯性的。在现实增长率与潜在增长率相背离的情况下,这种惯性是不可能消失的。这也是百年市场经济所证明的内在规律之一;第三点,春节前后,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都实施了大量投资拉动经济的发展举措。短期投资能够拉动经济发展多大,还有待实践的考验。基于上述理由,张卫国委员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将会是呈U型走势。

    既然中国经济发展将会呈U型走势,企业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应该注意什么?张卫国委员给出了“四个结合”的答案。首先,要注意短期与长期的结合,基建投资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拉动内需的方式,但要注意投资质量和拉动效果的考核;其次,要注意内需与外销的结合,不要一说拉动内需,大家就把销售市场全部聚焦在国内,其实国外需求还是很旺盛的,欧美的购买力还是很强的;第三,要注意发展和改革相结合。所有民生问题的核心是就业,有了就业,就有了收入,就有了消费能力,就有了社会稳定。因此,要把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列为改革发展的重点;第四,要做到转型和升级相结合。我们在注重提高服务业比重的同时,要把价值链再造作为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这也是山东的后发优势所在。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