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热点聚焦

国企可向个人出让股权

宋守军委员为扩内需支招 国企可向个人出让股权

297×450
省政协委员、省建设厅副厅长宋守军

   在16日上午举行的省两会“拉动内需保增长——大家谈”专题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省建设厅副厅长宋守军提出,扩大内需有许多途径可以实现。让更多的国有企业出让股权,创造居民消费新热点,不失为一个更高层面上的扩大内需途径。

    宋守军委员分析认为,为保证扩大投资与促进消费的有效性,应该采取多种方式来增投资、促消费,提高救市效率和效益,从而实现救市成本最小化和效果最大化。按照他的思路,加大民间资本对公用事业、国有企业的投资力度,是形成社会保障发展型投资结构和发展成果共享型消费结构的较好出路。

    “一方面,国家需要大量的投资,企业渡难关也需要大量资金;另一方面,居民手里持有大量的资金,没有很好的分流渠道。因此,我建议创立一种机制,让居民有渠道入股公用事业和国有企业,这样既扩大了消费,又促进了经济发展。”宋守军委员解释道。

    他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实现居民投资入股:一是加快公用事业的社会化投资过程,解决公用事业的巨额资金需求;二是提高国有混合经济实体中的个人投资比例和收益比例,将国民收入中更大的份额分配给家庭;三是以政府名义发行项目建设债券,聚结社会资金;四是继续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搞活资本市场。

    “扩大民间资本对公用事业和国有企业的投资符合中国国情,也是一条比较简洁的扩大内需的途径。”宋守军委员这样呼吁。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