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书记市长访谈

张建国:金融危机背景下全运如何办

“在上午的政府报告会上,大明省长前后5次直接提到济南,若干问题涉及济南。这既是对济南的关心也是对济南的鞭策”。

   

本网记者专访济南市长张建国 

    两会上,“十一运会”自然成为代表、委员和记者们普遍关注的焦点。而其中三分之二的决赛赛事在济南举行,只要济南市长张建国一出现,就会立即被众多记者包围,因此两会上专访他是件困难事。本网记者利用张建国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间隙,专访到了这位“热门”市长。张建国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向记者抛出了“金融危机”、“全运会”、“小清河”、“促消费”、“园博园”等关键词。

市长语录

“在上午的政府报告会上,大明省长前后5次直接提到济南,若干问题涉及济南。这既是对济南的关心也是对济南的鞭策”。

“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举办全运会‘努力建设一流的场馆设施、开展一流的赛事组织、营造一流的环境氛围、提供一流的服务保障、争创一流的比赛成绩’的要求,是对济南的信任和重托,同时也是压力”。
  “全运会对济南发展来说是一个机遇,可以很大程度上加快济南城市建设,以举办全运会为契机,增强投资,拉动消费,促进济南经济发展,扩大济南城市名片的知名度”。

关键词一:全运会 要唱响济南的品牌

“全运会是对一个城市的综合测验,体育比赛只是其中一部分,场馆建设、道路交通、旅游配套、市容市貌、全运精神宣传等等,哪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张建国对记者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出了全运会的举办问题,尤其是提出了努力建设一流的场馆设施、开展一流的赛事组织、营造一流的环境氛围、提供一流的服务保障、争创一流的比赛成绩的要求,这对济南来说既有动力,也有压力。济南毕竟是全运会的主赛场,届时将有三分之二的决赛赛事放到济南举行。”

“全运会对济南发展来说是一个机遇,可以很大程度上加快济南城市建设,以举办全运会为契机,增强投资,拉动消费,促进济南经济发展,扩大济南城市名片的知名度。”张建国认为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成功举办全运会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为筹办全运会,济南加大了市政投资力度。为照亮全运会舞台,济南投资6.6亿元实施全运变电站、奥体变电站等电网配套工程,加快章丘电厂有关建设,为全运会场馆以及周边设施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棚户区改造方面,两年计划投资120多亿元,完成30个片区的改造,改善2.4万户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环境。再比如在济南市政建设上,就投资3300余万元改造华龙路。”张建国对记者说:“投资与消费之间的关系是相互影响、相互推进的互动关系,通过投资来拉动、刺激消费”。
  “大明湖扩建改造工程已完成施工总量的65%以上,拆迁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环城河通航工程已完成工程总量的50%以上”,显然,这位市长对济南市市政基础设施工作心中最为有数:“小清河、腊山分洪等城区防洪工程和河道治理很有成效了,18项棚户区重点改造工程也正在抓紧实施,东舍房、馆驿街以南片区等10个项目已完成拆迁,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安置房……”张建国进一步表示,“为把筹备全运会工作落到实处,保证工作效率,我们将强化考核督察,健全阶段性督察考评与日常考核机制,严格按照各项工作方案的标准要求,对效果、质量、时限等强化跟踪督察和考核验收。” 

关键词二:小清河 投资引水彻底变清

张建国说,济南的小清河治理工作是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也一直是济南市民非常关心的问题,不少委员、代表也纷纷提出了相关提案。为了让小清河变清,给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经过周密的研究论证,济南市从2007年底开始实施小清河综合治理工作。

目前,小清河治理沿线已经完成集体土地征用和国有土地收储工作,430日前将完成一期工程的城市居民拆迁及房屋拆除等工作。济泺路以东河道的一期工程全线开工建设,为保证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各辖区的相关负责人签下了责任书。”张建国介绍说。

“今年政府报告中提到了小清河治理问题,说明省政府也对我们的工作非常重视。”张建国向记者介绍说。“这项工程已经进行了15个月,投入资金30亿元,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一批污水处理厂的建成投入使用会让今年小清河的水质有很大的改善。”

据了解,小清河治理工程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小清河水量不足。由于小清河是宋朝年间开挖的一条运河,没有充足的水源,河水自身清洁功能有限。“我们决定联合小清河下游的滨州市、淄博市、潍坊市和东营市共同出资,引水到小清河”,张建国说,“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充分挖掘水源。据估计,这项投资花费几千万,投资不大但会让小清河变的更清,是造福于民的工程。” 

济南市长张建国

关键词三:促消费 使储蓄转成消费

如何应对金融危机是这次“两会”最热门的话题,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着重指出,对此张建国有自己的想法。

“出口、投资和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单纯依靠出口已经不足以拉动我们经济了。加大投资我们正在做,而如何让市民掏出口袋里的钱,刺激消费,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一环,”张建国对记者说:“自己消费救自己,很重要!”

“为刺激城市消费,发购物券成为一种热门的形式。比如成都给低收入群体发放购物券,杭州市则把公务员10%的工资化为消费券发放。”张建国对目前各地刺激消费的办法了若指掌。“国外多采取个人所得税来刺激消费,比如美国按家庭负担情况来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住房也可以冲抵个人所得税。”

具体到济南的实际情况,张建国表示:“目前,济南市的居民存款已经超过5000亿,属于存款大市。说明济南的老百姓不愿花钱,这样怎么扩大内需?就算是利息再低,大家也想把钱存到银行里,这说明我们的市民消费意识不足,如何改变这种消费意识是关键。”他要求有关部门必须赶紧想想办法,让市民愿意花钱,以刺激消费,扩大内需。 

关键词四:园博园 建设和谐相处新卫星城

姜大明省长今天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办好济南园博会。据了解,济南园博会将于200992620105月在济南举行。有着2600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将用一场盛大的园博会展示她的独特魅力。届时,国内外现代园林与传统园林各个流派的园林艺术精品将在这里荟萃。

目前,济南园博园已经开工建设。园博园位于济南大学科技园核心区域景观湖片区,规划控制面积5176亩。总体布局为“一条中央主轴、两条景观观赏轴、八个功能分区、三大主题建筑”,设置室外永久落地展园95个,其中国际展园20个。园博会对济南西部长清的带动作用将是全方位的。在城市建设、旅游、服务业等方面,园博会的带动是直接的。通过园博园的建设,长清环境好了,知名度高了,对招商引资工作也是个促进。

 “济南要把抓好园博园建设作为扩内需、保增长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拉动西区建设、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新卫星城的一项重要举措,” 张建国对记者说,全运会后园博园建设将成为拉动济南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是济南经济稳定增长的有力保障。

 

网友说话 记者提问

点击浏览下一张

图为济南市长张建国浏览大众网济南论坛网页

    今天,本网记者带着网友的问题,专访了省人大代表、济南市市长张建国。他表示自己也是一名网友,经常上大众网的济南论坛。随后,他对网友的问题做了认真仔细的回答。

网友:全运会即将召开,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及观众、游客大量涌入济南,济南接待住宿工作准备的怎样了?

张建国:这位网友可以放心,本次参加十一运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将像奥运会一样,全部入住全运村。本次全运村全部是由政府招标运作,开发商投资兴建的,这在全运会历史上是第一次。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全运会结束之后,全运村的房子将进行出售,政府既节省了成本,又避免了浪费,一举两得。

全运村周围是省立医院东院、省博物馆新馆等一大批居住配套工程,这样一个以政务、金融、体育、文化、卫生、商务、办公为主要功能的东部新中心也就顺势形成了。

目前,全运村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完工,2月份陆续开始室内装修。奥体酒店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并通过了验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针对大量观众将来到济南的状况,我们对全市96家三星级、168家二星级宾馆进行了提升改造,要求他们全面达到全运会接待标准,并搞好接待培训演练,提高服务档次和水平。政府将拿出一定资金对改造提升的饭店、餐馆给予奖励或补助。

网友:二环东路修路、经九路修路、山师东路整治、历山路堵车……一段时间以来济南市里处处修路,路上尘土飞扬,交通怎么一直快不起来。请问市长,咋办?

张建国:目前,济南有3000多个工地正在搞建设,市区还有几十条道路要重新整修或新建,城市里面有5座中水站要开工,同时,还将新建一个大型的市级污水处理厂,新建5个县区的污水处理厂。这些大型的工程,目前都正在或即将开工,市区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工地。春节前,单单是工地上干活的民工,就达到30多万人,而各种渣土车,数量更是不在少数。虽然在有关部门挂牌的只有500多辆,但是,实际上晚上活跃的施工车辆,估计将有6000辆。所以尘土飞扬是在所难免的。

这些都是我们发展中的阵痛问题,一条路开挖必然会带来临近路段一段时间的交通拥堵和附近扬尘现象。我们在修路之前也会充分考虑附近交通压力和粉尘控制问题。有些道路的修建是基于长期的发展的战略考虑,牺牲当前的便利,是为了长久的顺畅。

工程很多,网友们对城市环境有一些抱怨是正常的,也希望大家能够谅解!毕竟,大家都是为了今年的全运会!我相信,到时候会让大家看到一个崭新的更加美丽的泉城。(本网记者 曲涛 陈宏发 报道)

 

陈宏发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