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书记市长访谈

林峰海:做好水文章打造“西花园”

450×291
林峰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徐延春 摄

聊城市市长林峰海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济南、青岛等地的大型旅游设施建设,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素有“江北水城”之称的聊城又是如何打造旅游品牌提升旅游产业的?许多市都在做“水”文章,聊城又有哪些自己的优势?17日,聊城市市长林峰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进行创意开发,打造“水中古城”新品牌

    齐鲁晚报:现在临沂、枣庄等都在围绕“水”做文章,聊城也提出要打造“江北水城”,聊城有哪些优势?

    林峰海:“城中有湖、湖中有城,城水一体、交相辉映”,这是聊城独特的水城风貌。别的城市统计人均绿化面积、道路面积,我们又加了一项人均水面积,现在聊城人均水面积超过10平方米。

    聊城市的文化底蕴深厚,如古城区的光岳楼,与黄鹤楼、岳阳楼齐名,并称中国三大名楼。黄鹤楼、岳阳楼已经多次改造,目前只有光岳楼仍是原汁原味,还有乾隆皇帝御笔题名。

    聊城有水,但如果拿东昌湖与西湖比,我们没有优势;聊城有古城,里面有光岳楼、山陕会馆等,但和平遥古城、故宫比,我们没有优势;聊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但和曲阜相比,我们也没有优势。而如果把历史名湖、古城、文化三者结合起来,这种“水中古城”可能是国内唯一的,这就形成了聊城独特的优势。

    齐鲁晚报:围绕打造“江北水城”,聊城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

    林峰海:水是聊城最大特色,也必须做好“水”文章。今年聊城将积极实施徒骇河万国运河博览园建设工程,规划建设部分景点景区,把徒骇河风景区打造成世界运河主题公园,并与古运河形成联系城市主要景观节点的“8”字形核心旅游区。同时做好东昌湖的水域整治,改造湖滨公园及沿湖景区,把城区所有污水都通过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聊城古城面积1平方公里,在现有古城区的基础上,我们将以原明清东昌古城为蓝本进行恢复性创意开发,利用三年时间,恢复部分历史古迹和景观,打造“水中古城”新品牌,建设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

    我们还做了一个全城水系、水景、水资源利用的规划,对城区内的东昌湖、古运河、徒骇河进行系统改造和连通,实现“两河一湖”水系相通,并沿河沿湖规划建设公园、广场、风景带、风景区,让细流深入城区内部,串起一个个小湖,让聊城成为名副其实的“水城”。

开发温泉产业群,让游客体验更多

    齐鲁晚报:现在每年有多少人游聊城,旅游收入有多少?

    林峰海:去年到聊城旅游的游客大约在600万人次,这个数字还是相当可喜的,但全市去年的旅游收入却只有30亿元左右,这个数字相对来说偏低。

    齐鲁晚报: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林峰海:主要是因为留不住游客,很多人把聊城当成了中转站,白天游完晚上就走了,很少有游客在聊城住一夜。

    齐鲁晚报:这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林峰海:主要是因为聊城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偏低,虽然聊城有丰富的历史古迹、旅游景点,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但仿佛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虽然近年来也加大了对外宣传推介的力度,但总体上外界对聊城的了解还不是很多,所以往往是来了简单看一看就走了,没有深入了解。此外我们的吃、住、行、游、购、娱还不完善,没有条件留住游客,再加上离济南太近,交通又发达,到济南很方便,很多游客玩上半天一天,就走了。

    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用工业理念搞旅游,本来走路才有意境,却要坐车、乘索道,这不仅让游客错过了很多风景,也造成旅游只有结果没有了过程,我认为这种理念需要改进。

    齐鲁晚报:聊城有没有采取措施来吸引游客并留住客人?

    林峰海:现在大家外出旅游已不再局限于观光赏景,而是越来越注重文化体验和享受,旅游业也由单一观光型转向休闲度假型。古城开发就是要建成底蕴深厚的文化体验型休闲度假区,同时努力融入全省“山水圣人”战略合作格局。

    聊城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全市871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2200平方公里左右有温泉,现有温泉达20余处,以后我们将围绕温泉开发做文章,不仅要开发高端的温泉,还要通过一系列开发,让普通百姓都能消费得起。

    为了留下来的游客能休闲,我们全力打造以生态环保为特色的温泉产业群,加快朱老庄温泉度假区和天沐温泉二期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同时发展以养生保健为特色的阿胶养生保健体验基地,音乐剧《金瓶梅》、大型梵呗音乐道场等也将为游客文化体验提供好去处。

    除此之外,聊城将建设高标准接待中心,增加三星级以上宾馆的数量,提高接待水平和接待能力,让客人来了不仅有地方住,还能住好。东昌湖上也要建水上娱乐设施,不能让游客来了划划船就走了。

    我们总共确定了三年内重点建设20个左右的旅游大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实现过夜游客增加100万人,每年带动旅游总收入达到100亿元。

打造山东西进“桥头堡”

 

    齐鲁晚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济南省会建设,发挥省会经济的辐射作用,带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加快发展,这对聊城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聊城有什么具体措施来进行对接?

    林峰海:今年我们将在交通基础设施上投资340亿元,着力建设山东西进的“桥头堡”。加快济聊一级公路建设,使得聊城与济南的交通更加方便快捷,另外还将加快德商高速、青兰高速、邯济铁路复线、聊泰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强与其他市的连接。

    在产业发展上,围绕省里提出的济南都市圈五大类产业,我们结合自身优势,打造国家级的有色金属深加工基地、新能源汽车基地、温泉休闲度假基地等,主动承接辐射。

    齐鲁晚报:对省会城市经济圈的发展,还有什么更好的设想?

    林峰海:济南聊城还应该在交通、信息、通讯等方面探索一体化,如建成一个交通快速通道,打破交通瓶颈,这样两地联系才会更紧密。另外,我们也设想两地之间能否实现同一个区号,让两地间的电话联系更方便。两地联系的“通道”越多,经济圈子就会越小。

    聊城是山东的“西大门”,也要建成山东的“西花园” ,吸引更多的人到聊城休闲度假。

 

民营经济要“铺天盖地”

 

    齐鲁晚报:聊城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相对较多,发展也很快,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到了怎样的影响,聊城有没有相关政策来帮扶?

    林峰海:因聊城的经济外向度比较低,受到冲击相对较小。

    要增强聊城经济发展活力和发展后劲,就是要发展铺天盖地的民营经济,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发展的困难时期,我们完善了鼓励自主创业的政策措施,力争今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增幅能达到18%,税收增幅达到17%。

    齐鲁晚报:有没有更具体的措施?

    林峰海:我们出台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门意见,降低了准入门槛,减免了相关税费,同时抓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争市级平台达到8个,省级平台达到2个。实施群体加工业进村、进户计划,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企” ,培植产业集群,壮大民营经济。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