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题案议案

社保对账单应寄到个人手中

委员建议社会保障信息进一步公开
  □记者 杨凡 杨飞越
   本报济南2月17日讯作为与广大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之一,社会保障在今年两会上受到许多委员的关注。山东信法律师事务所主任马亚娟委员认为,随着我省社会保障覆盖范围的扩大,社会保障信息也应进一步公开,可通过进一步扩大社保对账单覆盖范围等方式向参保对象公开信息。
   “劳动保障部门现有的网络查询和电话查询方式,在农村受经济条件和通讯设备欠缺等因素制约,往往难以发挥作用;在校学生纳入社保范围之后,也需要一个便捷、安全的途径了解到自己的参保情况。”马亚娟委员说,加大社保信息公开范围,可通过进一步扩大社保对账单服务覆盖范围的办法来实现。
   “社会保障部门可定期将每位参保人员一定时间内的参保缴费明细、累计缴费情况等制作成对账单,通过信函的方式发放到每位参保人员手中,使每一位参保人员都可以准确核对相关信息。”马亚娟委员认为,对账单直接投递到个人手中,可以确保账单安全。另外,社保部门也可以在账单空白处宣传普及社保知识,让更多群众了解到社保政策和执行细则,促进社保机构与参保人员的有效沟通。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