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题案议案

建议实行生态灾难政府问责制

■记者视点

  □ 本报记者 武宗义

    “去年美国白蛾肆虐给我们敲响了生态安全警钟。”提起我省生态安全面临的形势,省政协委员、商河县林业局副主任闫家河建议,今后凡造成重大生态灾难的地方,建议像追究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一样,实行生态灾难政府问责制,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闫家河委员说,去年以来,美国白蛾在我省大面积暴发,一些地方不仅树叶被吃光,损害城乡绿化景观,白蛾甚至上墙进院,爬窗入室,干扰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成为社会一大公害。据介绍,我省是美国白蛾最早传入的省份之一,早在1982年就在荣成发现。2003年后,美国白蛾呈快速蔓延态势。据省林业部门调查,至 2008年底诸多县市报告疫情,总发生面积181万亩,其扩散速度之快、危害程度之重,远远超乎人们预料。

    美国白蛾之所以扩散性强、蔓延速度快、危害严重,既有自然方面的因素,也有人为因素的影响。在不进行防治或防治不力的情况下,其自然扩散的推进速度可达每年30—50公里。

    闫家河说,美国白蛾危害极大,会严重损害生态环境,破坏生物多样性,打破自然生态平衡,形成生态灾难,并对居民生产、生活造成危害。目前,美国白蛾已经侵入此前尚无疫情的地区。美国白蛾虽然不断蔓延,但可防、可控、可治。下一步,应实行各级政府行政负责人负总责,人为造成大面积重度暴发和重大生态灾难的,建议像追究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一样,实行生态灾难政府问责制,哪里出现问题,追究哪级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鉴于今年美国白蛾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建议政府严格检查考核,加大奖惩力度。同时要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尽早实现以生物防治为主,人工、物理、无公害药剂的综合防治,切实达到防控指标,保障山东生态安全。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