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网记探两会

山东将出台九大产业振兴计划

记者今天从省两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保增长的各项措施已初见成效,全省工业生产增幅快速回落的趋势有所缓解,受冲击较大的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省经贸委主任郭述禹表示,一季度山东工业增长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济南214日讯记者 赵永刚记者今天从省两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保增长的各项措施已初见成效,全省工业生产增幅快速回落的趋势有所缓解,受冲击较大的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省经贸委主任郭述禹表示,一季度山东工业增长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郭述禹介绍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山东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出台了一系列扩内需,促发展的措施,由于行动果断,措施得力,已初步遏制了去年四季度以来工业增幅快速下滑的趋势,为今后克服危机、尽快走出困境,实现工业调整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省经贸委调度监测的239户重点企业生产情况看,1月下旬汽油、尿素、聚氯乙稀等原材料产品,乳制品、太阳能热水器等轻工产品,钢铁、有色类产品,数控机床、光缆等装备类产品,同比都实现了较大增长。受冲击较大的汽车、冶金、化工等行业生产在逐步恢复好转。1月份,省内三大港口吞吐量全部实现开门红。青岛港1月份完成港口吞吐量2572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3%,完成集装箱85.2万标准箱,增长2%。日照港货物吞吐量完成1336万吨,超计划进度136万吨,其中金属矿石完成782万吨,环比增长122.3%,煤碳完成174万吨,同比增长37.8%。烟台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52.6万吨,增长24.7%。在国家投资政策拉动下,钢铁、建材等行业率先出现复苏迹象,钢材价格已经连续12周上升。山东信贷1月份实现“开门红”,信用总量增加1971亿元,同比多增838.3亿元,信用总量、本外币贷款等8项金融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

通过近几个月的工作,全省上下应对危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信心进一步提升,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对经济前景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更加有力。郭述禹表示,一季度工业增长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郭述禹介绍说,金融危机虽然对山东造成了很大冲击,但也是山东推进科学发展、节能减排、产业升级、资源整合、扶优扶强,淘汰落后的难得机遇。下一步,山东将继续采取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全省的工业调整振兴。山东钢铁、汽车、船舶、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九个重点产业的调整振兴计划和30个子行业的调整振兴意见即将出台,九大产业调整振兴计划共汇集了在建和新开工项目3200多个,总投资1.13万亿元,将会推动工业实现新的跨越。

 

陈宏发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