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网记探两会

张才奎:"山水"不减薪不裁员

    

张才奎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大众网济南214日讯(记者 赵永刚)企业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在今天省两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水集团董事长张才奎说,要靠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更要靠企业自身的努力。 

危机也意味着机遇

张才奎告诉记者,金融危机确实对水泥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山东的水泥产量已经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水泥的需求量在萎缩,市场竞争更加残酷。但这并不意味着水泥没有了发展空间,而是意味着一场难得的机遇。

“水泥出现了负增张,有需求萎缩的原因,也表明我们的结构调整在优化”,张才奎说,“淘汰的都是落后产能,有利于‘山水’这样的大企业通过兼并重给更好的统一和规范市场。”

更让张才奎坚定信心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保发展、扩内需”的政策,“中央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姜大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今年的投资不低于1.6万亿,扩大投资,最先拉动起来的是水泥行业,水泥市场不是越来越小,而是前景广阔”, 张才奎说,“而且,国家和省里在‘保增长’的同时,还明确提出要‘调结构’,淘汰落后生产力,这可以为‘山水’腾出新的市场。” 

垒鸡窝的水泥也不放过

有了好的政策,企业是不是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呢?张才奎认为,企业要活下来,要靠好的政策,但这远远不够,靠“天帮忙”,更重要的还是在于“人努力”。

张才奎把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概括为六个字:“责任、理性、行动”,他说,企业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为国分忧,为政府分忧,但一定要坚持“头冷、脚热、八分饱”,既要冷静对待,踩好点、把好度,还要超前谋划,积极做为。

今年‘山水’发展思路是‘三保一降’,即保利润、保增长、保市场、降成本,张才奎把实现这一目标的宝押在四件大事上,即加大项目建设和兼并重组、开拓市场、强化管理和厉行节约。其中最为关键的还是开拓市场,“不仅是盯大工程、大项目,我告诉我们的销售人员,连农村垒鸡窝的那一锹水泥也不要放过”,张才奎说。 

“山水”不减薪不裁员

很多企业在面对金融危机时采取了减薪、裁员的方法,但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张才奎向山水集团1万多名职工承诺:不裁员、不减薪,而且还要有所增长,增幅在15%上。“山水集团要为国分忧,为政府分忧,保发展、保税收、保就业、保稳定,真正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

陈宏发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