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网记探两会

“官轿” 成滋生腐败温床

    大众网2月14日讯 (记者 曲涛)“几千年来,中国人的‘官轿’思想特别严重,轿车成了身份、尊严和权威的象征”,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副主委王福泰对记者说,公车当前己演变成官员特权身份攀比的象征,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因此,公车改革既是一次观念的革命,也是一场反特权的革命。

    王福泰说,现行的公务用车管理仍在沿用计划经济时期的制度和方法,其弊端与问题日益显现出来,公车数量越来越多,财政负担越来越重。当前,公车浪费现象十分严重,据调查资料显示,私人轿车每万公里运行成本是8215.4元,而公务车则是50361元,比私车高出5倍多,同时,公车私用也甚为普遍。公车己演变成官员特权身份攀比的象征和滋生腐败的温床,民众意见甚大,社会负面反应强烈,一定程度的影响了干群关系。因此,公车改革事在必行。

    据记者了解,从1994年开始,我国公车改革已经走过了14个年头。有些地方对此做了需多探讨,从领导级别配备,到酝酿货币化补偿,再到酝酿取消各部门公务用车,由政府组建公车出租公司等等,有些地方取得了初步成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有些地方却半途而废,无疾而终。

  公车改革为何这么难?“改革的实质是利益的再分配,公车改革动的是一级级、一层层掌权者的奶酪,因此,喊公车改革不难,若动真格的,则阻力重重。公车的使用者与受益者是握有实权的官员,革命革到自己的头上,能否正确对待?”王福泰对记者说,因此公车改革,首先需要官员们真正的改革魄力、胆识与能力,下大决心动大手术,真抓实干,制定和采取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尽快推进公车改革进程,消除公车之顽症。

    “我国现行的公车管理体制长期沿用的还是计划经济时期的那一套,已与新时期新形势远远不适应,要想开展公车改革,必须首先从管理体制上入手,废除陈旧落后的旧体制,建立与新时期新形势相适应的新体制,采取顺应民心符合国情的先进又有效措施,或加强管理或直接取消公车”,王福泰表示,在公车改革方式上,近十几年来全国各地许多地市都进行了一些不同的尝试,其中有失败的教训,也有一些成功的经验,其他国家也有一些先进的做法。建议有关主管部门针对国内外公车的管理加强调研,认真吸取国外或国内的一些先进经验,尽快制定出且实可行的管理模式和具体措施,并全力付诸实施,使公车这一社会反映强烈且问题多多的顽症得到根本性解决。

曲涛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