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网络媒体山东行>与会记者

人民网 胡微微

人民网记者胡微微

 

人民网,创办于199711,是世界十大报纸之一《人民日报》建设的以新闻为主的大型网上信息交互平台,也是国际互联网上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人民网坚持“权威、实力,源自人民”的理念,以“权威性、大众化、公信力”为宗旨,以“多语种、全媒体、全球化、全覆盖”为目标,以“报道全球、传播中国”为己任。2008620,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人民网时指出:“人民网创办10多年来,大力宣传党的主张,积极引导社会舆论,热情服务广大网民,发挥了独特作用。

人民网拥有中文(简、繁体)、蒙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朝鲜文、彝文、壮文和英文、日文、法文、西班牙文、俄文、阿拉伯文等14种语言15种版本,用文字、图片、动漫、音视频、论坛、博客、播客、掘客、手机、聚合新闻(RSS)、网上直播等多种手段,依托人民日报社国内外70余个分社的采编力量,每天24小时在第一时间向全球网民发布丰富多彩的信息,内容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

人民网强国论坛是中国网络媒体创办的第一个网上时政论坛,被称为“最著名的中文论坛”。2008620,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网强国论坛,通过视频直播同广大网民在线交流,他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说:“虽然我平时工作比较忙,不可能每天都上网,但我还是抽时间尽量上网。我特别要讲的是,人民网‘强国论坛’是我上网必选的网站之一。”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于200671全新改版后正式推出。目前已建成新闻信息发布、思想理论宣传、党史资料库、网络互动、在线服务,以及多语种等六大内容板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除中文简体、繁体外,还开设了蒙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朝鲜文、彝文、壮文和英文、日文、俄文版,成为互联网上最集中、最系统、最全面地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权威网站。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人大新闻、中国政府新闻、中国政协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妇联新闻、中国科协新闻等栏目构成中央网群板块,已成为发布国家重要新闻、权威解读政策法规和沟通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是全国性的领导干部网络留言系统,为全国60多位书记省长,近1000位副省、地市级党政正职官员及1000多位县委书记分别开通页面,供网友留言交流。创办三年来,已有数十位书记省长、近百位地市级领导公开向网友做出回应,近万项网友问题得到解决,已成为广大网友沟通领导、传递民意的首选渠道,中国互联网最受瞩目的官民互动平台。

人民网正着力打造Web2.0多媒体原创互动体系,人民电视、人民播客、人民掘客和手机人民网、手机强坛、手机电视、手机报、手机短信等新媒体服务丰富多彩,广受业界肯定和网民欢迎。以网络电视、手机媒体两个新领域为重点,人民网目前已获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和3G手机视听节目内容服务许可证。5.12地震一周年时,人民网启用卫星直播车奔赴灾区采访,大大提升了直播能力和快速报道能力。

为加强与学界的联系与合作,鼓励高校师生关注互联网、研究网络媒体发展规律,人民网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学府设立“人民网奖学金”,并成为各校新闻学院的实习基地。同时,人民网还是中共中央党校教学基地。

1998年,人民网成立金报电子音像出版中心,这是经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的中央级电子音像出版社。2005年,人民网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人民网开始实行公司化运营和管理。2008年,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在日本东京成立,人民网成为第一个走出国门、实现本土化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

风雨历程,铸就实力。人民网发展十多年来,在海内外的影响日益扩大,网民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网先后被评为 “最具影响力新闻网站”、“中国最受尊重中央网站” 、“中国无线互联网最专业新闻网站”,并连续多年获得“互联网行业自律贡献奖”;人民网“强国论坛”、“人民时评”、“中国共产党新闻”等栏目被评为“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人民网还获得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小家”、 “全国青年文明号”等多项全国性荣誉称号。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