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网络媒体山东行>济南>本网特稿

网媒考察齐鲁软件园 "软件名城"强势崛起 

记者参观齐鲁软件园计算机展览馆

记者参观齐鲁软件园新产品

    大众网济南8月21日讯   21日下午,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区的齐鲁软件园考察参观,园区飞速的发展过程给采访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成立于1995年11月,1997年3月齐鲁软件园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全国首批“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2001年7月被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信息产业部认定为“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
  齐鲁软件园占地面积6.5平方公里,按照“山、水、绿、园”的设计理念,秉承“人文、自然、科技”设计思想,目前已建成23万平方米的孵化区,入驻率80%以上;产业小区32万平方米;企业研发基地27万平方米;电子产品生产基地40万平方米;人才培养基地15万平方米;配套设施(含住宅)80万平方米。为企业创造了优裕、舒适的现代办公空间和发展空间。
  齐鲁软件园紧紧围绕产业拉动、园区规划建设、企业服务三大任务,突出了人才集聚、技术支撑、产业国际化、集成联盟四项重点工作。经过10几年的发展,现有413家入园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达到315家,经科技部认定的骨干企业9家,11家企业通过CMM认证,从业人员19000多人。自2000年以来经济指标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递增,2005年软件园入园企业技工贸总收入将达到244亿元。软件园通过为企业打造“人才平台、技术平台、企业联盟”的服务环境,在2005年10月国家基地综合排名中齐鲁软件园综合排名位居前列位,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2008年齐鲁软件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08年园区的招商引资指标创近年新高,完成合同利用外资6401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273万美元,合同利用市外资金预计5.37亿元(7900万美元),实际引进市外资预计完成5亿元。多家重点企业落户园区。其中外资企业包括中讯软件、泰华名气通、新通亮特、百利通、嘉博实业、日本UNISYS、日立信息(日立情报)、日立华胜、美国优创等;内资企业包括北大众志、力创赢芯、东方道迩等。
  截止2008年年底,园区人才培训机构总数已达到10家,年培养能力达到5000人,全年共培训学员3803,其中毕业2341人,893人进入园区工作。组织企业在网上设立“齐鲁软件园企业招聘专区”,总计37家企业参与园区统一招聘,并成功招聘了1159名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中高端人才。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