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网络媒体山东行>济南>本网特稿

济南大明湖改建一新再添魅力

水上游览大明湖

    大众网济南8月22日讯记者 李冉 冯炜程 燕雨)“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22日上午,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改建一新的大明湖参观采访,对前述诗文熟悉已久的很多外地媒体人员首次亲身体验了大明湖的如诗如画的魅力。
    进入大名湖公园后,采访团直接乘坐游船饱览湖面美景,清水依依、荷叶颤颤、济南特有的城市风情让大家流连忘返,位于济南市中心的大明湖是4A级景区,被誉为“泉城明珠”,同趵突泉、千佛山并称济南三大名胜。
    据了解,大明湖水源充足,湖水来源于珍珠泉、趵突泉、五龙潭等诸泉,有“众泉汇流,平吞济泺”之说。因湖底为不透水火成岩,且排水便利,故有“霪雨不涨,久旱不涸”之特点。大明湖自然景观秀丽,水质清冽,湖光山色,沿湖八百余株垂柳环绕,柔枝垂绿披拂,湖中四十余亩荷池,碧叶田田,白荷红莲,交相辉映,争奇斗艳,荷香飘溢,沁人心脾。“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是其风景的最好写照。古时济南八景中的鹊华烟雨、汇波晚照、明湖秋月、历下秋风以及著名的佛山倒影景观都能在景区内观赏到。大明湖以它的秀美风姿赢得古往今来众多人士的咏赞: “冬泛冰天,夏挹荷浪,秋容芦雪,春色杨烟,鼓枻其中,如游香国”;“鸥鹭点乎清波,萧鼓助其远韵,固江北之独胜也。”
    景区交通便利,服务周到,每年都举办春节庙会、荷花艺术节、龙舟赛、荷灯会、焰火晚会、民俗婚礼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游园活动,年客流量约为200万人次。
  历史上,大明湖曾多次开拓扩展建设,1958年正式辟建为公园,2007年9月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确定的大明湖扩建改造工程是山东省重点工程之一,是泉城特色标志区的核心项目,也是迎接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重要内容。扩建改造后,景区面积将由现在的74公顷(1110亩)增加到103.4公顷(1551亩)。规划建设八个景区,即七桥风月、秋柳含烟、明昌晨钟、稼轩悠韵、竹港清风、超然致远、曾堤萦水、鸟啼绿荫。建成后的大明湖将由“园中湖”变为“城中湖”,成为一处集名胜古迹、人文景观、休闲健身、文化娱乐和游览、观赏、购物为一体的特色风景名胜区。同时,扩建后的大明湖将实现与环城河全面通航,届时将为广大市民和游人提供良好的休闲、健身、游览环境和亲水空间,形成环湖休闲游览景观线,这将进一步强化大明湖作为泉城特色标志区的景观核心作用,达到彰显泉城特色、延续历史文脉、提升景观效果、完善服务功能、增强城市活力的效果。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