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网络媒体山东行>济南>外网聚焦

北方网: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动漫基地

“和谐齐鲁 喜迎全运”第五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北方网消息(记者谢力强):经过7年的拼搏,从艰难生存到山东动漫龙头,从省内差点壮烈的“动漫先驱”到“国际经纪”,从“混迹”动漫边缘到站在动漫核心,在山东动漫领域有着独特影响力的山东世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发展轨迹,正是山东动漫产业的发展轨迹;世博动漫面临的机遇,也正是山东动漫产业的发展机会。

  山东世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山东省较早一家专门从事动漫文化传播和动漫产业开发的公司,公司以承办和运作齐鲁国际动漫艺术博览会为切入点,致力培养本土动漫原创队伍,整合国内外动漫资源,建立起了集动漫原创、卡通形象开发、动漫人才培训、动漫文化交流、动漫周边产品研发与代理等于一体的多层面发展结构,对于拉动山东动漫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是济南市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单位,也是山东省首批通过“山东省软件企业”认证的动漫公司。

  由山东世博公司运作承办的“齐鲁国际动漫艺术博览会”已连续举办了十届,成为了颇受国内业界关注和认可的山东动漫知名品牌、齐鲁动漫产业的孵化器之一。世博公司也由此探索了一条“由外围向核心逼近”的动漫产业发展模式,把“齐鲁动漫”品牌推向了全国。“齐鲁国际动漫艺术博览会”以济南为中心,拓展到了青岛、潍坊、烟台、聊城、菏泽和山西、内蒙古等地,成为全省颇具影响的社会文化活动。受展会带动,济南的动漫社团发展到60余个,动漫周边店40余家,动漫项目交易和周边产品交易额累计近亿元。从产业外围到产业核心,世博公司已成长为集动漫活动策划、动漫原创、动漫培训、动漫周边产品研发与代理等四大核心业务于一体的区域动漫龙头企业。

  2009年是世博公司“由外围向核心逼近”战略实施的重要一年,山东世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资400万成立了世博华创动漫传媒有限公司,业务核心定位包括动画制作、服务外包、高端培训及版权代理等四大核心领域。

  经济危机和国内动漫的发展形势,给世博文化公司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对本土动漫系列保护政策的出台和金融危机的影响,促使日本动漫产业转移模式发生变化。世博华创动漫传媒有限公司成立后借机通过日中动漫游戏交流促进会和日本东京五家动画公司(株式会社STUDIO云雀、LINK工房株式会社、株式会社MAGICBUS、株式会社动画工房、株式会社ANET)就中日合作培养动画专业人才、卡通产品代理和开发、动漫项目咨询策划及海外版权代理等展开全面合作,签订了项目合作和服务外包协议,完成了“中日合作高级动画研修中心”和“世博华创动画制作中心”两个中心的基本建设,开启了山东动漫产业与日本动漫产业高端交流的通道。与日本开展的版权代理业务,将使世博华创正式成为动漫界的国际经纪人,把国外的产品、技术甚至创意引进国内,促进国内动漫的发展。2009年6月和8月,世博华创公司分别获得“山东省服务外包重点企业”和“济南优秀动漫企业”两项殊荣。

  通过5年的时间,世博华创公司将培养一批通晓日式动画制作技术和流程的人才,将日本先进的动漫产业发展模式和经验引到中国,为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动漫品牌奠定人才基础,带动山东动漫产业的发展和升级。围绕“中日合作高级动画研修中心”,打造动漫与外包人才就业指导中心,完善对日动漫作品版权引进与输出的渠道建设,将世博华创打造成山东动漫产业的“领军企业”、“龙头企业”和全国知名动漫企业。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