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网络媒体山东行>济南>外网聚焦

国际在线:3G群英会:共议3G背景下的机遇和挑战


现场直播


大众网总编辑潘子江主持论坛


3G传播与数字化全运高端论坛


用3G上网本现场直播本次论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猛 吴晓虹):今年以来,运营商铺天盖地的广告告诉我们--3G来了!但是3G究竟在哪里?会给我们的传播生态带来哪些变革?会给受众真正带来哪些可见的个性化服务和实惠?带着这些问题,21日上午,一场名为“3G传播与数字化全运高端论坛”在山东新闻大厦举行。

  在这场汇聚了运营商、业界学者、内容服务商等相关上下游的“群英会”上,各方关注点一一碰撞:新闻研究者希望3G能提供更加丰富的阅读产品、通讯服务商希望自己的3G产品能吸引更多愿意买单的用户、新媒体希望3G背景下运营商能为新闻生产者留下更多的分成、而信息供应商则希望各方都开放一些,为彼此留下生存空间。

  当天对话的主题是“3G背景下的机遇和挑战”,山东联通移动网络公司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茂相、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系主任刘丽群、北京百分通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夏鸿、红网总编辑舒斌、百度网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赵承,以及对话会主持人大众网总编辑、总经理潘子江坐到了一起。

  潘子江提问舒斌和赵承的第一个问题是:3G将给两家网站带来什么变化?

  作为知名网络红网的掌门人,舒斌对此的回答非常风趣,他首先询问“3G在哪里?”在全场感到莫名之际,舒斌解释说:曾经有几个运营商一直说准备赠送他3G手机,“但是我一直没有看到”,在“控诉”运营商“言而无信”之后,舒斌谈及他已经为自己的全媒体记者配备3G通信装备,但希望“资费能够再下调一些”。

  赵承则趁机打起了“广告”,他介绍说,百度将推出手机搜索,提供给用户便捷、快速、个性化的搜索服务,并认为手机收缩前途无量。

  在听了主流网站对3G看法之后,张茂相在回答潘子江“联通能为内容提供商提供什么便利”的问题时更加自信,他表示,3G出现以后,移动网、移动宽带和互联网的结合应是一个重大的机遇,而运营商可以借助自身网络,为新闻制造者提供更好的传输渠道,同时这也是跟媒体合作的渠道。刘丽群在回答同一问题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在2G时代运营商控制了产业链,但是到了3G以后,不是一家两家就可以控制市场的。所以新闻产供双方应该是一个合作和共同发展的关系。”

  刘丽群的观点显然得到了红网总编辑舒斌的认可,他用“放水养鱼”做比,希望通讯运营商在未来与媒体合作过程中给媒体留下更多的利益分成。

  与上述对话者不同,作为手机信息服务经营者的夏鸿先生选择了“低调”,他希望“(传统媒体和通讯运营商)别都看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别老把着自己的东西不开放,越不开放市场越小,最大的机遇是一旦开放,市场不可限量。”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