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网络媒体山东行>济南>精彩图片

网络媒体行采访中国重汽

  北方网消息(记者谢力强):21日下午,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了中国重汽,实地考察了这家曾试制成功我国第一辆重型汽车的功勋企业。采访团了解到,经过多年的发展,重汽已进入了全球前三大重卡制造商之列,并连续两年位居全国重卡行业之首。

  有着辉煌历史的中国重汽也曾经积重难返,2001年重组后的中国重汽经过7年时间实现涅槃,据目前公司提供的数据表明,中国重汽产销规模目前已经进入全球前三大重卡制造商之列。再加上即将展开的与德国曼公司的战略技术合作,中国重汽不甘于只做中国行业领头羊,正朝着世界领先的重卡生产商行列迈进。

  中国重汽的前身济南汽车制造厂,始建于1956年,企业曾有过辉煌的历史。1960年4月试制成功了我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牌JN150八吨载货汽车,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1983年国家为了改变汽车工业“缺重少轻”的局面,当时以济南汽车制造总厂为基础,引进奥地利斯太尔重型汽车技术项目,成立了中国重型汽车工业企业联营公司。之后几年,由于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中,企业一度陷入困境,被实施分离破产重组。 2001年1月18日新组建的中国重汽成立。

  重型汽车年产销量从2000年的3800辆增长到2007年的突破10万辆,市场占有率从2000年的不到4%增长到2008年的21%。就产销规模来讲,进入了全球前三大重卡制造商之列。截至2008年,已连续两年位居全国重卡行业之首。整车出口连续两年超过1.5万辆,占全国重卡出口总量的60%以上,连续四年位居全国重卡行业整车出口数量和出口收入第一名,被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发动机再制造列入了国家重点支持的循环经济示范项目。

  8月12日,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股东特别大会在香港召开,与会股东高票通过了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公司的战略合作23项议案。与国际第三大重卡生产商的合作,被外界认为是中国重汽国际化里程碑式的一步,此次合作将使中国重汽得到长期的国际重卡技术支持,对进一步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领域、对提高本集团管理水平、提高企业效益等方面也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从而继续加快实现中国重汽国际化的步伐。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