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网络媒体山东行>蓝色经济圈

国际视角下的半岛蓝色经济区

蓝色浪潮再起波澜,蓝色经济潮涌山东。来自世界15个国家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界人士,围绕“蓝色经济引领未来”进行广泛探讨交流,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与会专家达成共识:全球经济正在向以海洋经济为中心的区域经济集聚发展。山东具有发展海洋经济的诸多优势,实施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取得了重要进展,以青岛为龙头,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本次论坛主持人龙永图建议,作为全国实施蓝色经济发展战略的示范区,山东半岛可以先行一步。

    □ 本报记者 李剑桥  吴宝书

    蓝色浪潮再起波澜,蓝色经济潮涌山东。来自世界15个国家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界人士,围绕“蓝色经济引领未来”进行广泛探讨交流,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新“蓝色圈地运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主席扎维尔·瓦拉戴尔斯在论坛上介绍,近年来世界各沿海国家纷纷加大了对海洋的投入,采取各种措施,调整本国的海洋发展战略,展开了“蓝色圈地运动”。比如,加拿大出台了《海洋法》和国家海洋战略,韩国颁布了《韩国海洋 21 世纪》,欧盟发表了《海洋政策绿皮书》。越共十届四中全会制定了《2020年海洋战略》,目标是打造东南亚海洋经济强国,到2020年,海洋经济在越南GDP 中比重将达到53% —55%。

    海洋强国美国,80%GDP 受海洋经济、海岸经济驱动, 75% 就业率与海洋经济有关,目前已经制订了《21世纪海洋蓝图和海洋行动计划》。美国商务部国际事务助理部长帮办、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局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詹姆斯·特纳博士在论坛上说,奥巴马总统今年6 月建立了海洋工作小组,任务是确保美国海洋权益获得持续发展。美国还通过多部门参与,确立自己的海洋空间规划,目的是通过规划带动社会可持续发展。

    把海洋作为立国之本的日本,继2005年制订出台了《21世纪海洋政策建议》之后,2007年4月份又在参众两院高票通过了《海洋基本法》 和《 海洋建筑物安全水域设定法》,高调宣示海洋是日本的生命线,确定建立集中统一的海洋管理体制,在内阁设立“综合海洋政策本部”,由首相担任本部长,同时新设“海洋担当大臣”,将以往分散在外务、 国土交通、 防卫等8 个省厅的海洋行政事务集中起来,实行统一归口管理。

    国外如此,国内各省市也在加快海洋产业布局和海洋经济区域规划。可以推测,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伴随着全球贸易的持续增长以及全球生产现代化的进展,海洋经济还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趋势,海洋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国际合作不可或缺

    各大海洋是相通的,世界各国各地区发展海洋经济同样离不开多方合作与沟通。海洋经济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开放经济,发展蓝色经济需要世界各国拓宽合作领域,打造合作平台。

    扎维尔·瓦拉戴尔斯说,现在主要问题是如何跨区域发展海洋经济。目前海委会正在推动两个合作:一是海洋环境国际合作,二是海洋减灾防灾合作。他听说山东有1 万多名海洋科技人员,感到非常了不起,希望以后加强与山东的人才合作。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需放眼世界,以全球高度和眼界审视自我,加强国际合作,提高海洋科技水平,提高海洋经济层次。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宏认为,建设蓝色经济就是要坚持国内开发与国际合作并重。中国发展海洋经济相比于世界先进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世界沿海各国和地区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各有特色的优势,有很多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建设半岛蓝色经济区应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与世界各国与地区海洋科研机构、企业的合作,承接国际产业和技术转移;加强与中国沿海城市的分工与协作,建立新型科技合作和产业发展模式,共同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

    打造半岛蓝色经济区,目标之一是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广泛合作,作为近邻,日本是必不可少的合作对象。日本综合海洋政策本部事务局内阁参事官冈西康博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日本的海洋科研力量强,成果很丰富,很愿意加强与山东的多方合作。

    在演讲中,美国布朗大学地球物理学博士林间认为,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形势下,国际社会的合作将越来越密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需要国际社会的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也需要国际社会合作,发展海洋经济同样需要国际社会合作。

    与会专家学者无一不把合作与交流作为一个话题。 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倡议书提出,进一步加强蓝色经济发展领域国际合作交流。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今后将每年在青岛举办一次,这是一个难得的平台。

    世界区域经济发展必然要求

    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是顺应世界区域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要求,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新拓展。

    与会专家达成这样一个共识:全球经济正在向以海洋经济为中心的区域经济集聚发展。山东省具有发展海洋经济的诸多优势,实施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取得了重要进展,以青岛为龙头,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在演讲中说, 2008 年山东省实现海洋生产总值5346 亿元,增长 19.4% ,占全省 GDP 的17% 。占全国海洋经济总量的18% 。如此高比例让世人对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充满信心。

    我省的目标是把山东半岛建成海洋经济发达、产业优势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蓝色经济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在论坛上介绍说,为全面启动加快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省委省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领导小组,制订了关于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在编制总体规划的系列专项规划。

    部分院士提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是一个领域广阔、体系庞大、内容丰富的战略工程,必须坚持整体部署与重点推进并重,进行深入研究和系统的规划,既要形成整体发展的合力,又要突出特色,重点推进培育高点。比如,青岛的海洋科研优势比较集中,要尽快促进科研实力转化为产业实力,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坚持海洋带动陆域联动并重,科学布局临海产业,努力构建素质高、规模大的蓝色产业体系。 要充分利用陆海之间的资源互补性,集成陆海资源,实施海陆一体化战略,延长海洋产业链,进一步形成以海带陆,以陆促海,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本次论坛主持人龙永图建议,作为全国实施蓝色经济发展战略的示范区,山东半岛可以先行一步。他说,提出山东作为实施国家蓝色经济战略的示范区是有根据的,首先是胡锦涛总书记今年4月提出了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战略构想;另外从山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海洋经济发展基础、海洋资源优势上看,山东省是有资格、有能力成为这样一个示范区的。由于我国的海洋广阔、海岸线很长,作为一个先行的发展示范区,有利于推广整个发展蓝色经济的各项政策和措施,使国家蓝色经济的发展战略得到更快更健康的实施。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