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网络媒体山东行>临沂>背景资料

临沂城市地图

 

 

1、临沂概况

 

    临沂市位于山东省东南部,濒临黄海,南邻苏北。现辖93区,180个乡镇、街道,7151个行政村(居),1036万人,总面积1.72万平方公里,平原、山区、丘陵各占三分之一,是山东省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市。临沂是全国文明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地热城、中国书法名城、中国市场名城。

临沂是历史悠久的古城。临沂有2500多年的历史。春秋时建启阳城,秦时属琅琊郡,汉代设临沂县,清设沂州府。1950年设临沂专区。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改设地级临沂市。临沂有着灿烂的历史文化。闻名中外的《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竹简就出土于临沂城。孔子72贤徒中有13人生长在临沂。历史上二十四孝中有七孝在临沂。诸葛亮、王羲之、颜真卿和珠算发明家刘洪等都出生或曾生活在这里。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努力打造古今文化相辉映的文化名市。

临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党我军先后在这里创建了滨海、鲁中、鲁南革命根据地。19408月,这里成立全国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省级人民政权——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1945年改称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党政军机关、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八路军第一纵队、新四军、华东局机关、华东野战军曾长期驻扎在这里。刘少奇、陈毅、罗荣桓、徐向前、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经在这里工作过。1955年至1965年授衔的10位元帅、1604名将军中,有3位元帅、400多名将军在此战斗过。当时根据地420万人,有20多万人参军参战,100多万人次拥军支前;有10万多名革命烈士在这里献出了宝贵生命。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红嫂、沂蒙六姐妹等一大批先模人物,形成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全市现有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处,为全国之最。沂蒙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都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宝贵资源,是我们创建文明城市的巨大政治优势。

王静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