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网络媒体山东行>临沂>本网特稿

山东行走进临沂天宇自然博物馆

23日下午,第五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老区临沂,并参观了平邑天宇自然博物馆,博物馆内汇集的大自然种种奇迹让见多识广的各地记者也赞叹不已。

山东行走进临沂天宇自然博物馆


    汇集大自然的奇迹
    大众网临沂8月23日讯(记者 李冉 冯炜程 燕雨)最大的金刚石、最新发现的恐龙新物种化石、成片的海洋生物化石……23日下午,第五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老区临沂,并参观了平邑天宇自然博物馆,博物馆内汇集的大自然种种奇迹让见多识广的各地记者也赞叹不已。
    平邑天宇自然博物馆是平邑归来庄金矿开发的一个涉足金外的产业项目,也是“全省唯一的、全国少见的、世界一流的博物馆”,山东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关心下一代科普教育基地。该馆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38万平方米。
    博物馆分为A、B、C三个楼体,主楼7层,高39.8米,长100米,宽22米。目前,馆藏展品已达20万件,主要分为古生物化石标本、典型矿物标本和现代生物标本三大类,集科普教育、博览展示和标本珍藏于一体。藏品的主要来源为社会征集,其中不少名贵的珍品属中国独有乃至世界罕见,化石中年代最久远的已有三亿五千万年的历史,具有非常重要的科研和考古价值。
    记者在天宇博物馆看到的、感受到的是一个接一个的震撼,博物馆的矿物标本展厅内,陈列着世界各地的珍奇标本数万件。其中不乏重达338.6克拉,目前已知我国最大的天然金刚石这样的顶级藏品;古生物化石展厅中展示了恐龙、鸟、犀牛、鹿、鱼、海百合等各类古生物化石,更有最近科学家们才研究认定的恐龙家族中新物种——“孔子天宇龙”。
    在“百龙厅”,记者见到了各式各样“鱼龙”,在岩石中它们姿态各异,讲解员告诉记者这些鱼龙化石基本都来自我国贵州,数量是世界之最。其中一件巨大的鱼龙化石是现在我国已知的馆藏最大的鱼龙化石,长16米多,据称也是亚洲最大的。 在“万鱼厅”展示了一大批1亿2000多万年前不同种类的鱼化石,为世界一绝。在千龙厅中的锦州龙化石,有一条生活在约一亿五千万年前白垩世纪的禽龙化石,长约8米,高近3米。这件化石不只是个体积大,禽龙形体保存完整,更重要的是其胃部保存的胃石和当时的食物形成的化石,更是已知恐龙类化石中极为罕见的。
    不仅化石展品让人称奇,矿物标本展区的矿物标本展品更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产自于乌拉圭的巨型紫水晶洞长3米,高2.2米,厚1.8米,重达13吨,经“吉尼斯”英国总部认证,已于2008年10月26日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产自新疆奇台的硅化木王,全长38米,是当今极为罕见的巨型化石,为目前世界上最长的硅化木,于2007年9月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还有2006年被欧洲《矿物宝石标本》杂志评为年度十佳的新疆西瓜碧玺,产于中国水晶之乡——— 江苏东海的重3.9吨的水晶单晶体为亚洲之最;重达45.74克拉的蒙山二号钻石;世界最大的被命名为“春回大地”绿萤石,形成于2.8亿年前的地下,重约1.5吨;呈放射状的祖母绿宝石原矿石等等,无不让人大开眼界。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