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网络媒体山东行>临沂>本网特稿

《蒙山沂水》献上视觉盛宴

“人人那个都说,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好风光。”23日晚,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代表团成员来到了大型水上实景歌舞《蒙山沂水》的演出现场。

 

《蒙山沂水》献上视觉盛宴

    大众网临沂8月23日讯(记者 李冉 冯炜程 燕雨)“人人那个都说,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好风光。”23日晚,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代表团成员来到了大型水上实景歌舞《蒙山沂水》的演出现场。第一部红色文化经典、国内首部水上红色芭蕾、江北首部内河深水实景演出,《蒙山沂水》以唯美大气、撼人心魄的三大看点博得了全国各地的媒体网络代表们的热烈称赞。
    从水中走来,从悠远的历史中走来。晚上8点,沂河湖心北岛上灯光绚丽,伴随着我们所熟悉的沂蒙山小调,演员们开始了极具创意和现代科技色彩的歌舞表演,一场震撼人心的大型水上实景演出正式开演。
     记者在现场看到,演出以喷泉水幕为屏幕,随着巨大的水幕腾空而起,华美的灯光开始变幻,演员们身着华服出现在6000余平方米的舞台上,伴随着悠扬亲切的歌声翩翩起舞。在《沂蒙小调》歌舞表演之后,《地灵人杰》、《热土情深》等表演依次亮相,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绚丽壮观、唯美抒情的视觉盛宴。
    除了精彩的歌舞表演,现场的灯光也十分绚丽,激光灯的编织效果使夜色中的湖心岛披上了如梦如幻的色彩。同时,灯光在舞台上做出的微波荡漾的蓝色水面,更增加了奇妙感。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大型水上实景演出《蒙山沂水》具有三大看点。首先这是国内第一部水上红色文化大典。临沂是著名革命老区,与井冈山、延安等革命老区相比,临沂的红色文化更具有唯一性,是人民群众“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的最好体现。《蒙山沂水》集中展现红色文化,把“百万人拥军支前、十万人血洒疆场”的许多经典故事搬上了舞台,将脍炙人口的《沂蒙山小调》贯穿始终,给人一种“小调唱大歌”的强烈听觉冲击。
    另外,这也江北第一部内河大型实景演出。千里沂河穿城而过,给临沂增添了无穷的魅力和内涵。《蒙山沂水》的主舞台就设在沂河中心岛的水面上,观众席则设在岛上。运用水幕影像、水雾、烟火及河面上的互动船只、水上漂浮道具、水上升降台等现代艺术手段,使整场演出亦山亦水、如梦如幻。游客在中心岛上或乘小船在桨声灯影中欣赏河面灯船、水面兰亭序、水中火线桥等,必定别有风味。
    除此之外,《蒙山沂水》还再造了经典的“水上红色芭蕾”。上世纪60年代,以乳汁救伤员的明德英为原型改编的现代京剧《红嫂》和芭蕾舞剧《沂蒙颂》一经上演便“红”透全国,并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沂蒙红嫂”的形象由此成为永恒的经典,“红色芭蕾”也成为人们记忆里永远的风景。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