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网络媒体山东行>临沂>本网特稿

采访团王羲之故居感受“书圣”风采

 

                                 在王羲之故居听取介绍

 大众网临沂8月24日讯(记者 李冉 冯炜程 燕雨)24日上午,网媒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临沂市兰山区,走进了一代“书圣”王羲之的故居。王羲之故居位于临沂市兰山区洗砚池街,为古典园林式建筑。公元303年,王羲之生于琅琊临沂(今临沂市兰山区)。少年时随家族南迁会稽山阴(今浙江省绍兴市),舍故宅为佛寺,佛寺历经兴废。后易名普照寺,沿袭至今。
  为纪念我国历史上这位书法大师,1989年临沂市依其旧址修复了王羲之故居。在王羲之诞辰1700周年之际,临沂市委、市政府又对王羲之故居进行大规模整修扩建,面积由原来的28亩增至80亩,除了原有的洗砚池、晒书台、琅琊书院、书法碑廊等景点外,又修复了王氏故宅——普照寺、王右军祠、五贤祠等景点。在普照寺大雄宝殿内恢复建设居于古"琅琊八景"之首的"普照夕阳"自然景观,新建了翰墨苑、曲水流觞、时晴茶室等景观。扩建整修中,发掘了洗砚池晋墓,被评为200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03年10月17日,王羲之故居整修工程全面竣工,同时对外开放。两届书圣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使临沂"羲之故里、书法圣地"的品牌名扬海内外。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