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网络媒体山东行>图片视频报道

网媒走进青岛海尔集团

  北方网消息(记者谢力强):26日下午,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了海尔集团,实地考察了世界最具影响力百强品牌—海尔。采访团了解到,海尔集团打造创新体系,2008年,海尔实现销售收入1190亿元,实现利润达到22.5亿元,利润较2007年增长了20.6%;2009年前3个月,实现利税同样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企业呈现有好又快地发的势头。

  应对危机:零库存下即需即供

  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将竞争已十分激烈的家电市场带进了一个更严寒的环境。为此,海尔集团推出了“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的商业模式。该模式以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经营理念为依托,取消仓库,真单直发,使市场开发、产品研发、产品供应链形成一个从用户需求到用户满足的完整过程,使企业适应了市场快速变化的需求。

  “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商业模式的主要特点,是围绕客户定单组织生产,通过先进的供求信息传播和高效快捷的产品研制手段,在研发上实现了即需即变,制造上实现了即需即制,营销上实现了现款现货、零库存,物流配送上实现了即需即送。

  海尔以新商业模式创新了商业流程,达到了产品即需即供,实现了零库存,有效化解了呆帐坏帐和高库存风险。海尔运营模式创新以来,海尔的库存资金占用天数由过去的20天左右下降到了目前的5天,是中国工业企业平均值的十分之一。

  抓住需求:从“制造业”转型为“服务业”

  目前,海尔正在加快从“制造业”转型为“服务业”,不只是为用户提供单一的产品,而是为用户所遇到的难题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赢得持续发展。在信息化时代,用户的需求已经从“一件产品”变为“一整套解决方案”。他们要的不只是产品,而是需求的满足。海尔的“成套家电”,就是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的服务之一。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加大,越来越多的白领阶层产生了新的消费需求,买家电希望一个品牌能够满足所有需求,送货上门希望一次解决所有家电的配送安装,随时希望一个电话能够得到所有的满足,于是海尔“成套家电服务方案”应运而生。海尔根据用户家中的装修格局及风格,搭配出不同形式的成套家电方案供用户选择,海尔按预约时间一次性送货、安装调试到位,给用户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提升了用户的生活质量。

  海尔“成套家电服务方案”的推出,不仅抓住了新的市场需求,而且提高了高端产品的销售比例,销售毛利率也随之提高2%。

  服务市场:升级海外深入国内

  在当前形势下,海尔在国际化上提出“海外市场要升级”,即以高附加值的产品,去占领高端市场。海尔将这一过程总结为“三步走”:先以缝隙产品“走出去”,然后以大众产品进入主流渠道“走进去”,最后是以高附加值产品、以当地化的品牌“走上去”。目前,海尔在印度造的不弯腰冰箱,泰国造的抗菌除臭冰箱,巴基斯坦造的深冷速冻冰箱,等等,都成为海外市场畅销的高端产品。在美国,海尔设计了700升容积的大冰箱,有一个抽屉能放下一只完整的火鸡,很方便美国用户过感恩节。

  在国内,海尔提出“国内市场要深入”。自“家电下乡”开展以来,海尔市场份额保持了稳步提升。海尔在深入国内市场的过程中,一直深入到乡、镇、村,深入到最基层,深入到社区。为此,海尔建立了“销售到村”的营销网、“送货到门”的物流网、“服务到户”的服务网。目前,海尔能通过6000多家专卖店把服务和方案送到村民手中;通过900多家社区店,把服务和方案送到社区居民手中。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