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网络媒体山东行>日照>外网聚焦

国际在线:日照港力争跻身世界名港之列

码头上密集的集装箱

繁忙的日照港

传输带正在紧张作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猛 吴晓虹):25日上午,第五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日照港。尽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尚未过去,但记者在现场看到,日照港仍是一片繁忙的景象,码头堆满了来往的集装箱,传输带也在不停的工作,昔日的荒滩,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亿吨港口。

  日照港是国家重点规划建设的沿海主要港口,国家确立的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全球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中转大港。港口位于中国海岸线中部,东临黄海,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处于泛太平洋经济圈、黄(渤)海经济圈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结合部,中国重点开发的沿海主轴线与大陆桥经济带的交汇点,在国家生产力布局和大宗散货运输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是鲁南和沿桥中西部地区最为理想的出海口之一;日照港1982年开工建设,1986年投产运营,2003年5月,原日照港务局和岚山港务局企业部分联合重组成立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日照港拥有石臼、岚山两大港区、37个泊位,港口泊位等级达到30万吨,核定通过能力12011万吨,总资产235亿元。

  据介绍,尽管在此轮肆虐的金融危机中日照港并未幸免,但经过积极应对,日照港继续乘势而上,截止7月31日,2009年日照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0607万吨,同比增长16.6%,累计刷新150余项生产记录,从今年6月份开始持续保持了全国沿海港口吞吐量第八位的排名。

  而比统计数据更让日照港人兴奋的是,今年以来,在金融危机中日照港接连抓住难得的机遇:30万吨级原油码头获国家批复,“精品钢铁基地”上升至国家层面规划,晋中南煤炭外运通道也顺利推进。三大机遇中,建设30万吨级原油码头,会使日照港的腹地拓展到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及长江中上游地区,将助力日照港在强化和巩固大宗干散杂货优势的基础上,继续打造液体散货运输的新业绩;“精品钢铁基地”可以给日照港带来数千万吨的吞吐量;而成为晋中南煤炭外运通道则会使日照港成为国内主要的煤炭外运出海口。

  日照港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日照港力争到2015年使港口年通过能力达到3亿吨,逐步完善港口功能,不断提升港口能力,着力构筑“大宗干散货、原油、集装箱运输和现代物流”四大体系,努力将日照港建设成为我国著名的大宗散货进出口中转基地、华东地区重要的杂货进出口中转基地和亚欧大陆桥东端区域性集装箱转运中心,使日照港能够跻身于世界名港之列。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