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网络媒体山东行>泰安>背景资料

泰安因泰山得名

    泰安因泰山而得名,寓国泰民安之意,是国内外闻名的旅游胜地。境内的泰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对外开放旅游城市。泰安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泰山这一世界级的旅游资源,还有东平湖、徂徕山、莲花山、大汶口文化遗址等丰厚资源,有国家级森林公园5处,省级2处。

 

    近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服务业的发展,把旅游服务业作为全市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来培植,围绕“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建立健全旅游产业体系,旅游市场主体逐步壮大,旅游开发日益向纵深发展。坚持创新、求精、高端、进取和务实的原则,精心打造了泰山国际登山节、东岳庙会、肥城桃花节、宁阳梨花节、水浒旅游文化节等节庆品牌,泰安旅游的吸引力不断增强。2008年,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867.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30.62%。其中,接待国内游客1848.7万人次,同比增长2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36.9亿元,同比增长30.63%;接待入境游客19万人次,同比增长33.3%,实现入境旅游收入9518.1万美元,同比增长49.9%。 

 

    泰山,古称“岱山”,又名“岱宗”,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是中华民族心目中的“国山”。她自然山体博大,山岳景观壮美,文化积淀深厚,赋含精神崇高,为历代帝王封禅告祭之所,人民大众顶礼膜拜之地,文人墨客歌咏抒怀之处,被誉为“中央之山”、“五岳之首”。孔子晚年以泰山自喻,古人云:“泰山岳之孔子,孔子圣中之泰山”。当代学界泰斗季羡林认为“泰山是中国文化的主要象征之一,欲弘扬中华文化,必先弘扬泰山文化,这是顺利成章的事 ”。泰山是中国的山,也是世界的山。泰山不仅是首例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及世界地质公园,还是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首批国家森林示范公园,首批全国旅游胜地40佳,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石敢当)、首批中国民间文化旅游示范区、首座中国书法名山、欧洲人最喜欢的中国十大景区”、“中华十大名山”之首,“中国顾客十大满意风景名胜区”,“中国十大最美的地方”,“中国县域旅游品牌十强景区”之首等美誉。
    泰山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造化钟神秀”,泰山融自然科学、美学和历史文化价值于一体,是一座神圣之山,和谐之山。“旭日东升、晚霞夕照、云海玉盘、黄河金带”,为泰山四大自然奇观;“松石为骨、清泉为心”,是泰山的特质属性;“文物众多、碑刻林立”,是泰山的文化瑰宝;“植被茂密、物种多样”,是泰山生态特征。
    泰山四大自然奇观“旭日东升、晚霞夕照、云海玉盘、黄河金带”驰名中外。泰山刻石有2200多处,被誉为“中国摩崖刻石博物馆”,这里有中国碑制最早的刻石——泰山秦刻石;有珍贵的汉代张迁碑、衡方碑和晋孙夫人碑;有被誉为“大字鼻祖”、“榜书之宗”的北齐经石峪刻石;有天下洋洋大观的唐玄宗<<纪泰山铭>>和唐代双束碑等。
    泰山地质资源丰富,泰山地区是目前我国唯一被确认存在太古宙科马提岩的地区;保存着多期花岗岩的原生侵入接触关系;有着地球从太古宙向远古宙转变的深部地质记录。
    泰山有着3000年的保护管理史。改革开放以来,泰山以“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首创国内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新式模式;近年来,首创综合执法和集中统一管理为同行所瞩目;“爱护遗产,享受遗产,传承遗产”的新理念,为国内外所认可。 

王静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