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网络媒体山东行>最新报道

副市长张惠详说青岛蓝色经济着力点(图)

“青岛因海而生,凭海而行,海洋赋予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基因和人文内涵,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青岛承担着生力军的作用。”26日上午,“和谐齐鲁,喜迎全运”第五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青岛采访活动记者见面会在府新大厦举行。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惠介绍了青岛发展蓝色经济的情况。

张惠介绍蓝色经济情况 

   大众网青岛8月26日讯(记者 李冉 冯炜程 刘国栋 赵尔印)“青岛因海而生,凭海而行,海洋赋予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基因和人文内涵,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青岛承担着生力军的作用。”26日上午,“和谐齐鲁,喜迎全运”第五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青岛采访活动记者见面会在府新大厦举行。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惠介绍了青岛发展蓝色经济的情况。
    青岛作为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在国家区域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作为久负盛誉的中国海洋科技城,青岛具有发展蓝色经济的综合优势,理应承担起率先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崛起的重任,肩负起引领开发蓝色国土、建设海洋强国的使命。
    张惠副市长介绍,实现蓝色经济构想,青岛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据了解,青岛拥有730公里海岸线,分布着69个岛屿、49处海湾,近海海域达到1.38万平方公里,海洋生物、油气矿产、海洋能源十分丰富。作为中国海洋科研和教育中心,半个多世纪以来,被誉为中国蓝色产业革命的海水养殖“五次浪潮”均起源于青岛,众多享誉中外的海洋科研专家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作为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青岛拥有位居世界前十强的亿吨大港。青岛海港与世界150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个港口有经贸往来;作为全国重要的通信枢纽城市,中美、中韩海底光缆均在这里登陆。青岛因海而生、凭海而兴,海洋赋予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基因和人文内涵。
    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青岛有着自己的定位,并努力走在前面。据张惠副市长介绍,按照“优化提升一产,发展壮大二产,突破发展三产”的要求,青岛将培育一批重点产业。一产方面,重点是大力发展高端种苗繁育、健康养殖、远洋捕捞、水产品加工和休闲渔业。二产方面,重点是突破海洋船舶、海洋化工、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建筑业四大支柱产业,培育发展海洋矿产与新能源、海洋新材料、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和海水综合利用四大潜力产业。三产方面,着力发展港口物流业、滨海旅游业、海洋科普教育、海洋文化产业、涉海金融保险、法律、救护、气象等服务业,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全国海洋科普基地和滨海文化名城。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