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国双百评选>感动中国人物

155.马恩华

(1937-1995)

  男,汉族,山东省青岛市人,中共党员。生前系河北省保定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党委书记。

  1984年,马恩华担任原河北省保定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领导职务时,该厂正陷入生产经营困境。靠着企业家的胆识和才干,他顽强拼搏,锐意改革,使企业效益不断提高。到1994年,保定一棉公司实现利润列全国同行业第一,成为一个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100余项的大型骨干企业。1988年至1993年,连续6年位居全国棉纺50家利税大户前十名,1994年进入行业前五名。他非常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企业的重大决策都要经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10年中企业共采纳职工建议27800多条,创经济效益4300多万元。他十分关心职工利益,从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到食堂的饭菜质量,都挂在心上。为了改善职工的住房条件,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建了36栋宿舍楼 。但是 ,企业3次分房他都带头不要,一直住在老伴单位分配的一套30多平方米的宿舍里,直到1990年他才搬进自己厂里盖的宿舍。马恩华始终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为企业的发展呕心沥血,由于长年超负荷工作,他积劳成疾,1995年不幸去世。1995年,他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