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御青全运茶座>本网特约

周到是一种境界

一届大型赛事,给东道主留下许多硬件上的资源是肯定的;作为普通百姓,更加受益也比较实惠的可能还是软件上的建设,比方这个“对路人询问,不能说不知道!”

□刘玉堂 

刘玉堂,著名作家。 

全运会在山东举办,对市民素质乃至对各类机关部门的工作作风绝对是一种改善与提升,比方志愿者们自愿提出并做到的:“对路人询问,不能说不知道!”就是一个很好的体现,也特别令人感动。这个“对路人询问不能说不知道!”好!

我们曾经受过多少“不知道”或“知不道”的困扰和冷落啊!你到某个地方出差,向当地人打听个路,他要么说不知道,要么南辕北辙地乱指一通,让你多跑路或白跑腿,还有的你跟他打听路他要收费,给钱多点儿还可以领你去……几乎每一个人都遇到过吧?你什么感觉?将心比心,外地人到济南来,人家向咱打听个路,咱们该怎么做?“不能说不知道!”更不要说故意使坏或收费什么的了。

多年前,我省的一位省长有感于某些机关“脸难看、事儿难办”,曾做出过硬性规定:下边来人特别是农民进城找省府办事儿,不准说不知道或“知不道”!你可能真不知道,但为何不帮人家打听?你打听总比人家自己打听方便些吧?嘴上喊着为人民服务,人家打听个事儿你都知不道,服什么务?哎,挺管用!一般人的感觉里头“阎王好见、小鬼难缠,机关越小,事儿越难办”,大概就是这条硬性规定的反馈与效应。

我说过,我老家的人容易热情,但往往不甚周到。他给你好吃的、好喝的,你问他厕所在哪里,他八成就说“知不道”,要么把你领进猪圈去了——这当然还是农村多年前的印象,但在我脑子里一直挥之不去。如今当然也好得多了,我不是指这件事情的本身,而是说的某种意识或思维方式。

热情是一种态度,周到是一种境界。需要“周到”办的事儿,一般也都不是什么大事儿,但由于我们性格及其他方面的原因,又往往容易忽略,给人的感觉就永远是粗粗拉拉、大大咧咧。所谓“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说不定还会“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

热情容易,周到较难。看比赛,鼓掌叫好容易;将掌鼓到点子,既能给运动员加油,又不使观众烦,就须懂行,故而是一种境界,叫于细微处见精神。

全运会刚刚开始四天,赛场上佳绩频传,赛场外好评如潮,这其中就包括了志愿者及济南人的热情与周到。

我从媒体有关全运会的“花絮”里面读到一些小事儿和好事儿的报道,真的是十分欣慰和感动的,比方这个“对路人询问,不能说不知道!”,比方“外地教练书桌上,多了一个鼠标垫”,原来服务员发现他的鼠标用一张白纸垫着,遂找来一块鼠标垫儿垫上了,并留一下张纸条,您有什么需要,尽管跟我们说……等等、等等。

  一届大型赛事,给东道主留下许多硬件上的资源是肯定的;作为普通百姓,更加受益也比较实惠的可能还是软件上的建设,比方这个“对路人询问,不能说不知道!”志愿者们做到的,我们行不行?全运会期间能做到,全运会之后行不行?我愿意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