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御青全运茶座>本网特约

温馨全运

体育盛会的温情与温馨,首先来自于运动规则的公平与公正。在这一点上,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行业或行当与之匹敌。

□刘玉堂

刘玉堂,著名作家。 

“天下相亲与相爱,动身千里外,心自成一脉。今夜万家灯火时,或许隔窗望,梦中佳境在。仰泰山之高,穿时空隧道,身在接天的怀抱。年轻的心跳,同步在骄傲。云中圣贤的微笑, 蜿蜒黄河水,相聚东入海,龙出涛尖与浪尾。这心海盛会,九洲的祥瑞,意动神飞,东风静静吹——”  

本届全运会的主题歌不错,旋律也好听,特别中间穿插的那几句《谁不说俺家乡好》,过渡得很自然,听上去很有味儿,很亲切。这几天,我从网上下载下来闲暇时听,哎,感觉不错,“一句天下相亲与相爱”,拉近了运动员、观众及互相之间的心理距离,也契合了我看全运的心情与心境。

所有的聚会都是情感凝聚与迸发的平台,体育上的盛会尤其是。无论是成功的喜悦,还是失利的沮丧;也无论是初出茅庐、初战告捷的欣喜,还是功成名遂最后一场告别赛的伤感,都让你情不自禁,有着同步的感受,或心中一热,或眼眶湿润。

比赛是残酷的,聚会是温情、温馨的,这也是体育运动本身的魅力之所在。

体育盛会的温情与温馨,首先来自于运动规则的公平与公正。在这一点上,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行业或行当与之匹敌。无论什么项目,都置于众目睽睽之下,裁判当场打分,当场亮分,无须领导研究,也无须观众投票,一切都是硬指标,谁快、谁高、谁强,一目了然。哪怕再复杂的动作,它也会给你分解开,难度系数多高,表演是否到位,动作编排及连贯又如何,让你无隙可乘、无缝可钻!当然也会有黑哨或黑手,可观众的嘘声立时也就响起了!在这样的规则之下,运动员的心思很简单,那就是一心一意干好自己的活,而不会搞诗外功夫或旁门左道;就是败给了对手,也会心悦诚服,充其量埋怨一下自己技不如人或运气不佳,而不可能找别人的碴儿,或找领导反映、写个匿名信什么的!互相之间也很容易做到赛场上是对手,赛场下是朋友,我还没听说哪个运动员输了,赛后找人将赢了的对手暴打一顿报复回来的情况!

其次,当然也来自于比赛的机制及比赛场所的软硬件建设。你觉得四年才一届,而有些项目,平时根本就没有其他比赛的机会,运动员们都像过节一般期盼着、准备着;盛会一开,东道主则像客人或亲人一般迎接着,一旦相聚,自会将最好的一面呈现着,哪还有半点与之不相应相宜的东西出现!而所有盛会的宗旨都是友谊与团结,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你所感受的就只有温情与温馨了。

还有就是,优秀的运动员都是实在人,平时惯于用身体语言,而不太用嘴皮子说话,一旦开口,自是本色与真情的流露;平时有泪不轻弹,一旦泪流满面,自会格外打动人的,起码运动员的眼泪要比演员的眼泪要来得真实吧?比方说,此次全运会之后,一大批奥运、世界冠军及老将、名将就要退役,当他们提及此事,没有一个不落泪的;比方说,女举名将穆爽爽冲金意外受伤,马文广哭了两回;比方山东藉运动员因为是在家门口比赛,有的将冠军奖牌献给了在场的老父亲,有的将双胞胎女儿也一起领上了颁奖台。原因是从去年11月到全运会开幕,她仅和家人见过一面,当她和队友们一起上台领奖时,两个三岁的女儿拽着她的衣服不松手,她和赛场工作人员怎么劝说都不听,她只好牵扯着孩子一同走上了领奖台。哎,挺温馨,场外的观众发出了一阵鼓掌和欢呼声——

是的,全运会是温情、温馨的,让我们再一次唱起:天下相亲与相爱,动身千里外,心自成一脉……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