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御青全运茶座>本网特约

全运随想与札记

作家只奉献鸡蛋,而不奉献母鸡。巴金也说,作家只用作品说话——这些意思,对运动员好像也适用。你只管他或她的比赛成绩就行了,何必过分地关注母鸡的本身?

 

□刘玉堂

刘玉堂,著名作家。  

一、身体语言

突然想到,“身体语言”这个字眼儿,可能只有在当下的时段或运动场上说,才不会发生歧义。是的,运动员是用身体语言说话的人,是用实力和成绩发言的人,别指望他在镜头面前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比方说,记者们一般都十分关心女冠军的婚恋之事,人家不说,追着人家说;人家说了,比赛一失手,又成了失利的原因、诟病的口实,什么只羡鸳鸯不羡金,净顾了谈恋爱忙婚事去了,哪还会出好成绩云云。

这让我想起钱钟书先生的名言:作家只奉献鸡蛋,而不奉献母鸡。巴金老也说,作家只用作品说话——这些意思,对运动员好像也适用。你只管他或她的比赛成绩就行了,何必过分地关注母鸡的本身?

体育用身体语言表达,没有任何一个项目是一边说着话一边动作的。还记得“文革”后期我们重返世乒赛的时候,第一次见弧圈球,一时没有应对的办法,只能推来挡去。进入决赛的时候,我们的一位选手,一边推挡,一边嘟囔:哎——这样试试——唉——还不行,结果被裁判提出了警告。他尴尬地说,嗬,连自言自语也不行啊!所以,嘴皮上的功夫再好,对运动、对比赛都是无济于事的。

二、运动与时尚

“西柳”田径赛事第一天,有山东田径“一姐”之称的黄潇潇扮酷登场,戴着精美的墨镜,穿着特制的印有“潇”字的运动服,一出战,400预赛小组第一,顺利晋级决赛。赛后,记者问及她的打扮,她如此回答:体育不仅是速度和力量的角逐,更是年青人精神风貌的展现,因为体育和时尚是分不开的。

这个“体育和时尚分不开”的观点我赞同。

“全民全运”是本届全运会的一大主题,也是一大亮点。完全可以预见:全运会之后,体育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全民的一种生活方式,各式个性化运动服会流行一阵子,有关体育的诸多服务性设施也会时兴起来——

当然,流行并不等同于时尚。我所能理解的时尚,是盛开在生活土壤上的理想花朵,首先是不能离生活太远,其次是要带给人们美感。这样的时尚其实也是社会群体记忆的延伸。比如现代人热衷的老家具,都市人向往的四合院。

上个世纪的六、七十年代,中国农民已经非常熟悉“株式会社”,这个新词来自日本尿素。那些结实耐用的化纤尿素袋子被改制成短裤、围裙和雨衣,遍地开花的“株式会社”成为农村奇特的社会时尚……

时尚的另一个特点在于反复。当金融危机让我们怀疑资本主义生活方式是否靠谱的同时,手织布、老布鞋、蓝天白云和一亩三分自留地这种更中国的时尚生活也在重新酝酿。

时尚这种东西,有时还要看它出现的场合。章子怡穿着红肚兜走在星光大道上那叫品位与惊艳,同样还是这身,要是出现在灯光昏暗的KTV包房,那还真不是一个俗字能概括得了的。

由体育引领的时尚,大概会持久而普及,因为它美观而健康!

顺便说一句,当我写完此小文的时候,“西柳”传来好消息:黄潇潇400夺冠!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