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御青全运茶座>本网特约

说在“王者归来”时

刘翔王者归来,荣耀登场,在这一刻,我们将再次面对这个曾经给过我们那么多自信与振奋的年轻人时,除了无限期待以外,每个人是否都要好好想一想,我们应该给他什么呢?

□张爱波

张爱波,文学博士,副教授。 

“国运兴,体育兴”,中国当代体育的振兴给中国人带来了太多的激动与振奋,国歌声中上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总让无数国人一瞬间有泪如倾!

1984年第23届奥运会上,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以566环的成绩,获得男子自选手枪60发慢射冠军,成为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得主、我国参加奥运会历史上首位冠军得主,实现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从此,乒乓球、排球、跳水、体操,一支支由无数优秀运动员组成的梦之队驰骋于世界体坛,可是,中国人在体育运动基础大项——田径项目上却始终不占优势,特别是男子项目,在那令人全场沸腾的跑道很难见到中国人飞驰的身影,以至于我们甚至开始怀疑黄色人种的先天体质问题,直到有一天,我们有了刘翔:  

20048月的雅典奥运会上,刘翔以1291的成绩平了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保持的世界纪录。这枚金牌是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田径金牌,书写了中国田径新的历史!同时他也创造了亚洲的历史,成为第一个获得奥运田径短跑项目世界冠军的黄种人。

20067月的洛桑田径大奖赛上,刘翔又以1288打破了世界纪录,再次震惊世界!

20078,刘翔夺得田径世锦赛冠军,成为集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这也是中国男选手在世锦赛上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在那些日子,所有中国人,无数中国心,追随着翔飞人跨遍了全世界,他的起跑、他的跨越、他的冲刺、他身披国旗跳上奖台,那一刻,国人如痴如醉,刘翔使我们整个民族无比自信与振奋!

可是,翔飞人也是人,长期的高强度训练和比赛,他的脚受伤了,2008年的818万人瞩目的北京奥运会百米栏比赛现场,刘翔黯然退出了!

一时间,举国诧然,评说四起……

晚上,刘翔借央视记者的采访,向全国人民道歉说“我真的觉得有太多人为我操心为我操劳,太多人关心我支持我,我感到非常抱歉!因为是实在没办法了,重新做准备活动的时候,我就觉得脚不行了”。我非常关心他的伤势,但是我总是不明白,刘翔为什么要道歉,他究竟做错什么了呢?如说成功与失败是所有人不可避免的人生体验,那这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为什么就不能有暂时的失败呢?后来,在他的博客中,刘翔又一次道歉,但是此次,我只记住了他的题目“请大家相信我,等我王者归来!!!”,记得这个年轻人在此时仍然以一种带伤的微笑,给我们自信与期待,也给了我们太多值得思考和珍惜的东西!

今天,20091024日晚,全运会的百米栏预赛即将在济南奥体中心展开,刘翔王者归来,即将荣耀登场,在这一刻,我们将再次面对这个曾经给过我们那么多自信与振奋的年轻人时,除了无限期待以外,每个人是否都要好好想一想,我们应该给他什么呢?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