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御青全运茶座>本网特约

我们不曾审美疲劳

同一个规定、同一个梦想,而不是因人而异,即便这样的规定不怎么科学,也只好如此了。你愿意陪着她们,替她们着急或操心——你不忍审美疲劳。

刘玉堂

刘玉堂,著名作家。

近年我们的国家盛事不断,好事连连,奥运会的辉煌犹如昨日,六十年大庆的盛典仍在眼前,大场面、大精彩见得多矣!可全运会一开,人们还是激动不已、兴味盎然!

这边厢,全运比赛战犹酣;那边厢,莱芜上空又舞彩练。我们疲于奔命、目不暇接,可依然兴致勃勃,不曾生出半点的审美疲劳之感!

为什么?

以我农民的立场与观点,理由至少有三。

一是形势大好,政通人和,经济强盛,文化丰厚,有实力举办,更有兴致欣赏。所谓“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心情好了,看到的顺眼,听到的入耳,自会陶陶然乐在其中矣!加之东道主的心态,客人尚在这里意犹未尽,主人先呈疲劳或疲倦疲惫状,不符合好客山东、礼仪之邦的地域性格——你来不及疲劳。

二是体育本身的魅力。体育的本身,有许多魅力,比方力与美,比方速度与高度,比方公平与公正,比方成功与失利、新与老的更替等等。让我们既有欣喜又有惊愕,既有惊叹又有惋惜,甚至还有沮丧与遗憾。

本届全运,群星荟萃、新人辈出。一届体育盛会,没有众多的名星参与是不足道的;奥运和世界冠军在全运会上一块金牌也拿不到,是不可想象的;若让奥运冠军全部都拿金牌,将全运会弄成奥运会的复制版,也是乏味的。

演艺界的名星,引人之处在于他们可以演绎不同的故事。

竞技体育的引人之处,在于相同的故事,被不同的人重新演绎着。

刘翔王者归来,实现全运三连冠;奥运冠军刘子歌,全运又创世界新纪录;世界纪录尘封十年,廖辉一举来超越;全运会五朝元老李少杰铁饼又夺冠,17岁小将陆敏佳夺得女子跳远冠军,16岁泳坛小将陈倩初出茅庐,一手握三金……这样的佳绩每天都创造、传扬着,而另一些老将、名将或完美收官,或泪洒疆场,于是精彩来了——你不舍得审美疲劳。

三、有诸多的意想不到或意料之外,一波三折,可咏可叹。诸如称体重定冠军、抽签定冠军,还有降低高度决冠军等。24日晚的“西柳”,有两幕特别引人注目,一是刘翔参加的110米栏预选赛,二是女子撑杆跳高。比赛进行到最后,完全变成了安徽选手吴莎和陕西选手李彩霞之间的对决。当两人挑战 450失败时,裁判比较两人前几次越过的高度,发现两人之前的成绩,完全相同,无法分出胜负。无奈之下,裁判只好采用降低高度的办法让两人再战。夜幕降临,观众陆续退场,现场的电子大屏幕也“提前”关闭。两人展开了一次寂寞对决。横杆降到4 35,胜负终于分出。李彩霞第一次不过,吴莎则蹭着横杆一跃而过,完成了漂亮的绝杀!鏖战了三个多小时!

我一边看就一边寻思,这真是一场意志与耐力的比赛,依然精彩,却也多了一份无奈。好在是同一个规定、同一个梦想,而不是因人而异,即便这样的规定不怎么科学,也只好如此了。你愿意陪着她们,替她们着急或操心——你不忍审美疲劳。

总之,十一届全运是精彩纷呈、没有审美疲劳的盛会,这点定了!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