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御青全运茶座>本网特约

东道主心态

作为全运会的东道主,作为山东人,我们似乎更看重服务,看重外地朋友的反映。所谓金杯、银杯,不如外地运动员的口杯;金牌、银牌,不如咱们自己的文明牌!
 

□刘玉堂

刘玉堂,著名作家。

看全运,想起一首歌,“这一年总的说来高兴的事挺多,家人不错朋友不错自己也不错,看看日历总不忍心把最后一页翻过,因为要告别快乐的一年都有点舍不得……”我将其改了一下,以契合我这些天来的心情与心态:本届全运总的说来高兴的事挺多,成绩不错环境不错天气也不错;圣火熊熊没白没黑昼夜照耀着,闭幕在即告别朋友都有点舍不得——

之所以强调天气的事情,也是因为一位在全运会上忙活的朋友来电话说,全运会开幕以来,就担心天气不好,影响比赛,哎,不错,说有寒流也没来,不冷不热的天气是不错是吧?我遂将上边的歌词给他哼了一遍,他笑笑说,你也关心天气的问题呀,一样的东道主心态!

是的,全运会在家门口举办,人人都是东道主,人人都把心来操。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在评价北京奥运会时说过,一届奥运会成不成功,有两个标志:一是比赛环境,二是主办国的成绩,以这两点来衡量,本届奥运会是奥运史上最成功的一届,这不是我一个人的看法,而是国际奥委会大多数官员和媒体的看法。

作为全运会的东道主,作为山东人,我们似乎更看重服务,看重外地朋友的反映。所谓金杯、银杯,不如外地运动员的口杯;金牌、银牌,不如咱们自己的文明牌! 这是一枚大金牌,它至少包含着东道主的热情、周到,显示着齐鲁之邦的古老文化和崭新姿态;还有大度、宽容与谦让,在具体赛事上,抱有一颗平常心,以平和的心态对待成败,不会由于“输不起”而失其态;以开放的胸怀,做最懂体育精神的观众等等。

再就是天气和空气了,天气不错,空气也不错,据气象部门介绍,全运会比赛期间,所有赛事的举办地空气全部达标!更有我十分感兴趣的“路人询问,不能说不知道”的志愿者们……从周边反映看,都不错,好评如潮!

作为举办地的普通百姓,我们们还在寻思:一届振奋、完美、圆满成功的体育盛会就要结束了,它留给了我们或我们收获了什么?

可以肯定地说,本届全运会留给我们的有很多,它不仅将体育设施上的欠账一下还清了,还使整个城市建设、道路建设有了很大的提升,我相信,再过几天,就会有几大遗产或几大馈赠的说法要流传。其在全国范围内的最大“遗产”,则莫过于本届全运会留给我们的“全民全运”的体育和生活理念了。它树立了山东及济南新的形象,同时也在环境、公共卫生、教育以及志愿者精神方面有着积极且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将在后全运中继续呈现下去。

还有我们的胸怀、生存意识及生活方式,也都会因此次全运会的举办,在直接或间接地起变化。

也还给我们留下了诸多的奇妙和奇迹、激动与感动,常有某些场面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些镜头让我们铭记终生。比方刘翔王者归来,实现全运三连冠;奥运冠军刘子歌,全运又创世界新纪录;世界纪录尘封十年,廖辉一举来超越;全运会五朝元老李少杰铁饼又夺冠,17岁小将陆敏佳夺得女子跳远冠军,16岁泳坛小将陈倩初出茅庐,一手握三金……让我们始终不曾审美疲劳,多年之后,相信人们也还会如数家珍地来提起!

对待体育的本身,我们也会比先前更加冷静、成熟和理性。比方说,尽管我们金牌第一,但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协议和交流运动员的参与等等。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全民全运”的驱动下,全运会之后,会有更多的人从体育的欣赏者转变为体育的参与者。

耳边又响起了《心情不错》的歌:上帝们多少能分清些真货或假货,饭店的菜单又招回不少南北的回头客;虽然街道大妈每天挺呀挺忙活,可家里没有人的时候门还是别忘了锁——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