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御青全运茶座>本网特约

如意中国 全运好运

□刘玉堂

刘玉堂,著名作家。

这是我去年向十一届全运筹委会建议的圣火传递主题词,现在我将它拿来作为这个小栏目的结束语。

如意圣火即将缓缓熄灭,全运会即将与我们依依惜别。能从容地告别,就能从容地应付生活;能从容地告别,就能从容地对待生命。一场狂欢过去,所有的见证人都将回复各自的生活。在这样的时刻,做什么才更合时宜?莫过于在等候闭幕式直播的时候静静地回想与反思……

举办全运,让我们感受了丰收在望与丰收之后的细微差异。前者,给人的是希望与期待,丰收过后则是充实与喜悦,随之而来的也还有曲终人散的落寞与感伤,无论你是多么样的丰产与丰收!

依然记得,首届全运会的主题歌是郭兰英唱的,歌名忘记了,第一段是:麦浪滚滚闪金光,棉田一片白茫茫,丰收的喜讯到处传,社员人人心欢畅啊心欢畅……与之相映的当然就是由大型团体操表演的金色麦浪与茫茫棉桃,也是那么波浪状地起伏着——依然是丰收在望的场景,而不是收割过后的棉田或麦茬地。

它让我联想起诸多相似或疑似的镜头。想一想吧,一个老农,面对着一片于风中摇曳的金色波浪,不时地抚摸一下麦芒或揪下一棵麦穗,搁手里搓几下,尔后放到嘴里品尝一番,那是什么概念?

本届全运会的举办,也有个申办和筹办的过程,也有倒计时什么的。有时会因马路的扩展要绕道走,有时会因楼房的粉刷弄得乌烟瘴气而不悦,可一想到是在迎全运,是比先前多少次行政命令都管用得多的实事儿和好事儿,一时的不悦马上也就烟消云散,越发地对全运、对做东道主充满了希望与期待。

这个秋天的全运会,也是一个大丰收。无论是规模上,还是水平上;无论是参与者的人数上,还是层次上;也无论是金牌的数量上,还是含金量上,都是国内最大、最高、最强和最好的。我省代表团也表现不俗,成绩斐然,即使不是我们强项的比赛日,也天天有金牌入账,想得的都获得了大胜、豪胜,不曾想到的也实现了零的突破,犹如丰收之后的颗粒归仓——让我们充实又喜悦。孟子云: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本届全运是充实而有光辉的。

还有它丰盛丰厚的副产品。我昨天的小文里刚说到:“我相信,再过几天,就会有几大遗产或几大馈赠的说法要流传。”今天即看到权威人士的说法了,本届全运会四大遗产:一是全民健身场所的兴建,二是全运会带来了健康生活方式,三是它对经济的后续发展动力,四是管理模式的创新。还可以增加几条,比方市民素质、生活质量与方式,服务理念等等。

还有重要的一条:我们收获了快乐!我们的心情也像全运期间的天气,晴空万里!

全运好运!天时地利人和,天好、地好、人好,比赛成绩含金量高,周边安全零事故,一顺百顺!

哦,丰收在望与丰收之后的差异,也还像迎客与送客的差异差不多哩!迎客,我们看到的是正面,是热情与欢乐;而送客,留下的则是背影,是留恋与不舍,间或一回头,也还是会转身离去,渐行渐远!

闭幕在即,分别难免。没有人因避免分别的伤感,而逃避相聚。正因为有了离别时的感伤与凄楚,才倍加珍惜相聚时的欢乐与相惜;正因为有了离别的无奈,才有了对相聚的热切期盼。

我们期盼着下一个四年,下一届全运,下一次相聚!

圣火熄灭,如意永存。祝所有参与和关注全运的人,永远事事如意,好运相伴!

  哦,闭幕式直播开始了——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