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御青全运茶座>草根评论

奥体中心“三不变”是全民全运的延伸

每召开一届运动会,不仅是一次宣传体育运动和体育理念的盛会,还是一次营造运动氛围的盛会,更是一次建设和完善人民群众所需要的体育运动设施的良好契机。

□郑光魁

大型体育场馆的赛后利用是个让许多地方政府“头疼”的大难题,那么作为十一运会主场馆,投资超过30亿元的济南奥体中心今后命运如何呢?济南奥体中心主任张忠明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济南奥体中心赛后商业开发工作已经启动,完全有信心使奥体中心今后不会成为政府的“包袱”。(1021 齐鲁晚报)

中国人民一直是爱好体育运动的民族。据《战国策□齐策》和《史记□苏秦列传》记载,公元前300多年前,“……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弹琴击鼓,斗鸡走狗,六博蹋鞠者。”所谓“蹋鞠”,就是最初的足球运动,而“蹋鞠者”则是最初的足球运动员。而且,记载中描述的是山东古老民族踢足球的场景!这是山东人民的骄傲和自豪。

过去,由于经济不发展,人民群众一直忙于生计,没有时间运动。如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了,有时间运动了,往往苦于缺少必要的运动场所和运动设施,形成了一种运动设施不能满足人民群众运动需要的现实矛盾,因此,我们应该毫不迟疑的借助各类运动会的召开,把历史欠账补起来,满足人民群众运动的日益需要。本着这样的目的,已经建成的运动场馆和运动设施理应向全体人民开放。

至于说运动场馆和运动设施维护成本问题,笔者认为,政府应该学会算账。其实,足进“全民全运”理念深入人心,足进全体人民的身体健康,足进中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保障全民运动的需要,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府理应从国民收入中拿出一部分钱投资建设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因此,笔者认为,全运会结束后,算奥体中心的账,不能只算经济账,不算民生账、健康账和责任账。有了这样的理念和认识,笔者认为,那么,全运会结束后,全运会所留下来体育场馆和体育运动设施怎样管理和维护也就不成问题了。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济南奥体中心主任张忠明为我们介绍了赛后奥体中心开发的三个原则:一是公益性不变,二是国有资产的产权不能变,三是体育功能不变。在这三个前提下,将尽最大可能开发奥体中心的商业价值。笔者把它称之为“三不变”。显然,张忠明主任的“三不变”既是对“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一个很好延伸,也是在努力寻求发挥奥体中心设施的最大作用和价值。这真是一件惠及济南人民乃至山东人民的民生大事。值得欣喜和期待。

其实,每召开一届运动会,不仅是一次体育运动盛会,也是一次宣传体育运动和体育理念的盛会,还是一次营造运动氛围的盛会,更是一次建设和完善人民群众所需要的体育运动设施的良好契机。完全可以想象,全运会闭幕以后,运动理念将深深植入济南人民、山东省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的心中,大家你邀我,我携他,一起加入各种运动之中,把运动当作一种生活追求,把运动当作一种生活需要。如此展望,一个城市的全民运动图景就会很清晰地展现我们眼前,一个城市的体育强国梦想也就为期不远了。如此一座城市一座城市地发展下去,那么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的体育强国梦想也就为期不远了。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