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御青全运茶座>草根评论

全运会给山东留下了什么

□叶小娟

为我们留下无数美好瞬间的全运会即将在今晚闭幕,在期待一场与开幕式同样精彩的闭幕式的同时,我们不妨看看这届全运会给东道主山东留下了什么。

    第十一届全运会是2008年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作为山东举办的最大规模体育盛会,全运会给山东留下的绝不只是金牌总数第一的荣誉。通过举办全运会,山东获得了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取得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成功举办全运会,进一步提高了山东省和济南市的知名度,扩大了地域影响力。很多来访者都惊讶于山东城市的现代化水平和山东城乡的巨大变化。山东向世界展示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所取得的突出成就。

    山东人在全运会期间对参赛运动员教练员、体育官员、媒体记者和观众的热情接待,进一步打响了“好客山东”的品牌。志愿者的真诚奉献和无微不至的服务,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有人感叹:全运会志愿者的微笑就是山东最好的名片。

    通过迎全运的城建和环境整治,山东各地的市容市貌有了很大变化,市民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而济南等地的楼市显然是最早感受到这一变化的,房价的上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全运会期间城市建设的肯定。全运会对旅游、金融、商贸、通讯、文化和体育产业的带动更是明显,不仅相关产业从中获益良多,也进一步聚集了商机和人气,有助于促进整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山东的旅游业,通过全运会不仅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提高了旅游收入,还进一步推广了景点和旅游品牌,为今后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全运地的成功举办,山东获得了宝贵的大型赛事举办经验,并有了一定的人才储备,为今后举办更大规模的体育比赛和国际盛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全运会的标准化管理等理念也会对山东的各项经济和社会建设产生良好的借鉴作用。

    全运会不仅让山东人在家门口欣赏到了一场高标准的体育盛会,更让许多人得以亲身参与全运会的服务和接待工作,他们不仅从中感受到了体育的魅力,还学到了许多有益的知识和经验。全运会在山东引发的体育热潮必将进一步发酵,吸引更多的人投身到体育运动中,为山东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全运会新建的场馆在全运会结束后都将面对市民开放,成为当地开展体育文化活动的场所,无疑将极大的激发市民的健身热情,进一步普及全民健身的理念,对山东体育产业的发展也将直到积极作用。

山东为全国人民奉献了一场充满激情、精彩纷呈的全运盛会,全运会也给山东留下了众多物质和精神财富,在告即将别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之际,让我们一起祝福山东、祝福中国、祝福全运!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