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御青全运茶座>草根评论

全运会闭幕式精彩的人文理念

□李华新

对于一个有了美仑美奂开幕式的泉城来说,如何演绎更为精彩的闭幕式,人们充满了期待,因为从装满盛情到柔美缠绵,今天的山东在继续释放豪情的时候,又在演绎泉城之水的涟漪之美,黄河之水的豪放之美,大海之水的浩淼之美。

20091028,一个注定要记住的体育盛典的舞台。泉城。济南。东荷。一个持续燃烧了12天的火炬熄灭了,新的高潮由一场闭幕式来演绎完成。

山东庆幸自己拥有了这样的一次机会,在历史给予的机会中尽情展现60--一个甲子的风雨沧桑后,一个拥有了经济实力和人文深厚内涵的体育展示平台。全运会的闭幕式以自己华美的另外一种感觉,婉约了一把山东人骨子里的那份细腻、婉约的柔情。

生命的根源、生命的根脉,源自于水,这是山东独特人文地理的优势,是山东景致中无法效仿的资源,可是山东的儒家的礼仪和好客与微笑服务给予五湖四海的惊喜,使得人们认识了新山东的形象,山东和新的山东就是这样一同走进共和国新的一个甲子纪年。

不说华美,不说许多巧夺天工的设计和光电技术的使用,也不说舞台上那些最普通的市民和最天真的孩子,在用自己的方式来理解全民全运的理念。而是说,创意者对一座城市和一段历史的回顾与缅怀的心情,使得“泉水”的意象具有了新的生发和感悟,这就是泉城的水,作为最好的融和剂,阐释了什么是竞技体育对于一个正在走向由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精神支撑的结点,是如何与文明素质现代文明对接的。因为,当一个城市成功举办了一届精彩的大型运动会之后,历数它走过的路程,不是一个开闭幕式就可以全部囊括的,可是它毕竟是最生动最传神最鲜活的证明;而关于“奔跑”的理念,使得人们在了解全运精彩的赛事和屡屡创造的世界,亚洲、全国纪录时,并没有忘记体育它自己的特色和异质,体育本身最核心的东西是永远是一次新的挑战的开始,是新纪录对旧记录的打破。因此,当跳跃当飞跃当速度当力量不断刷新新的纪录时,体育的魅力就是这样毫无争议地给予了山东福地的如此丰硕的回报。而这些是如何得到的,是无数以万计数的志愿者的无声无名的风险,是最周密最体贴最周全的服务体系和运行质量给予的,是一个经济大省强省给予后援的。而如此大型的体育盛世,把这座城市的能量和潜力展现出来。从政府到民心,全山东用同一个心情来期待来实现和来完成,山东要兑现办一届精彩的全运会的承诺。

闭幕式的构思是独特的,不管是关于水滴之魂的含义,还是那个必将成为经典的得意之作 ,由火炬熄灭之后的图案,折叠成纸鹤的造型意象,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了来自山东人的艺术气质中的,那种关于想象的放飞渴望。而这些都是有关于体育作为“六艺”之中的一个传统的经典情节,其实早就作为一种历史文化的传承,深深植根于齐鲁之邦。只是在几千年之后,有一群快乐的精灵,重新阐释了关于快乐方式新的解读。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