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御青全运茶座>媒体观点

人民日报:“全民全运”助推全民健身

“全民全运”的理念为今后全运会的举办以及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提出和倡导的“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大体育”理念,将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有机结合起来,挖掘出全运会的深刻内涵。“全民全运”理念体现了全运会办赛宗旨的转变:不再仅仅是为奥运练兵、培养和发现高水平体育人才,同时强调全民参与,强调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协调发展。

  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王斌教授认为,全运会的筹备和举办对全民健身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在物质层面,建设和投入运营的全运会体育场馆及其配套设施可以较好地满足群众健身娱乐的需求;在行为层面,运动员在比赛场上精彩的表现可以激发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模仿和学习,从而增强参与体育的兴趣;在精神层面,全运会的举办对民众的体育意识、健身意识和生活方式也有很大的促进和改变。

  完善体育设施

  打造健身空间

  本届全运会,山东17个城市承办比赛,竞赛项目实现在承办省份的全面覆盖,这在全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为真正实现全运会场馆设施建设与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的密切配合,山东还实施了“一点三线”全民健身工程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

  记者在滨州市采访,没想到这个地级市的奥体公园体育馆建得那么漂亮,奥运会冠军张国政看了都连声夸赞“堪称一流”。济南市在建设全运会主场馆——济南奥体中心的同时,也推出了高标准的配套工程——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该中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好、项目最多、功能最全的综合性运动健身休闲场所。日照市本着“三分服务赛事,七分服务健身”的规划建设原则,投资21亿元修建了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其中包含了众多的群众体育项目,还有上百条健身路径。

  据了解,在筹办全运会的3年时间里,山东的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投入高达六七十亿元,3年前,全省总投入不过几千万元;现在,山东拥有了34家国家级健身中心,而3年前全省仅有一家。

  专家建议,全运会应当坚持各省轮流承办的方式,这样可以有效改善各地体育基础设施。虽然过去全运会更多的是关注比赛本身,但曾经举办过全运会的城市留下来的体育设施,已成为一种宝贵的财富,正为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强化健身意识

  实现持续发展

  利用全运会契机而召开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及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彰显了国家对全民健身的高度重视。

  本届全运会,开幕式上的大型文体表演,突出表现了全民健身元素,让人们强烈感受到“全民全运”的新鲜气息。而在山东各地开展的“全民健身,共享全运”主题活动,更是让人们真正享受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调查显示,举办过全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的地方,健身人口比例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全民全运”的理念为今后全运会的举办以及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如何保持和扩大成果?王斌教授建议:一、体育场馆的设计不仅要满足比赛需要,还要特别考虑为全民健身提供更好的支持;二、应该积极组织优秀运动员深入到社区特别是学校中,进行运动示范和讲解,激发和强化青少年的体育学习与锻炼兴趣;三、应进一步挖掘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之间的联系,探索并形成长效机制。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表示,全运会应当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建共享的盛会,要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体育发展的成果。既要注重体育精英,服务于奥运战略,又要考虑全民健身,增强人民体质,这是全运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从十运会的“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到十一运会的“和谐中国,全民全运”,全运会越来越突出大众参与,更强调全民健身。随着历史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脚步,全运会的办赛理念也在不断更新、进步,并形成一份新的精神财富。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