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御青全运茶座>媒体观点

上海《青年报》记者陈宏:好客的十一运会

  陈宏:好客的最高境界,应该就是让客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吧!有好客的山东,好客的十一运会,安心干活儿就是。

  □上海《青年报》记者 陈宏

  8号从上海到济南机场,出口到行李提取处的短短一段路,到处可见“好客山东”的海报。果然,从提取完行李,就能处处感受到孔孟之乡的礼仪。

  首先跑的比赛是在章丘举行的女排1-8名决赛,组委会安排了接站。到了出口处,看见一礼仪小姐举着章丘赛区的牌子等在那儿呢。原本以为是固守机场的组委会人员,上车时却发现她也一同上了车,问下来才知道,原来这是章丘赛区特别安排的,接站送站时,都有这样的工作人员跟车,既有礼仪方面的考虑,也能给媒体介绍章丘的特色,很好地宣传了自己——就像我们现在都知道了,章丘的大葱等农产品质量有多好,百脉泉有多漂亮,李清照原来那些凄凄惨惨的词,是在哪里诞生的。

  这些如果都还是场面上的礼仪,好客山东,更是在入住酒店后,有了更深的认识。那天很忙,一大早要赶到济南办事,下午紧接着就是采访,中间几乎没有吃饭的时间,于是换下的脏衣服就随手扔在了床上。忙完回到房间,发现电脑旁边压着一张纸条,是我所住的楼层服务员留下的,上面写着“ 抱歉没有得到您的允许,帮您把衣服洗了,挂在床头,请您见谅”。我看看,竟然还是手洗的,而不是酒店的送洗服务!这让我很是诧异,还从来没有酒店有过这种服务呢!那位服务员我也见过,是一位和善的中年大妈,看来,她真是把这当成了“家事”呢——好客的最高境界,应该就是让客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吧!

  后来到餐厅吃饭,也一样感受到热情。每次吃完饭,原本在餐台附近的迎宾,都会匆忙赶到电梯口,给按好键,让我很是不好意思,说没事我自己来,迎宾员却总是微笑着说:“不要紧,我帮您!”记者常年都在走南闯北的,遇到这样热情的人,还真是感觉暖心。

  这两天赶到了青岛赛区。由于全运会组委会已经将采访证件提前送到了青岛,我并不知晓此事,所以临时赶来青岛时,并不知道接站需要提前24 小时通知的规定。不过,在动车上打电话跟青岛这边组委会讲述了情况之后,媒体接待部门的工作人员马上表示,这是组委会工作的疏忽,她马上给我联系申请车辆。不久,她的确认电话就到了,让我宽心——更让我觉得佩服的是,全运会是媒体高度集中的盛会,她竟然能一报单位就知道名字,无形间,她个人的行为,将全运会跟媒体的距离,又拉近了很多。

  接下来,我又要回到济南主赛场了,更艰巨的采访任务正等着呢,只是,我一点也不担心了,有好客的山东,好客的十一运会,安心干活儿就是。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