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名记文集

沙元森 程序反而成了问题

    足协选帅,时而透明,时而密封,玩得比大变活人的戏法还花哨。
    不幸的是,戏法还没到收场的高潮,台下已经有人指出正在等待横空出世的人是谁,而且说得是有理有据相当可靠。
    铺垫来铺垫去,关键时刻穿帮了,这不免让足协有些尴尬。于是,幕后出来个发言人杵在那里既不点头也不摇头,官腔十足地告诉各位观众程序还在进行中。这架势似乎表明戏法还得继续进行,各位观众请勿喧哗或走动,最好再来点掌声。
    所谓程序,就是事情进行的先后顺序,会议有程序,司法有程序,用电脑开机打篇稿子都有一套程序。程序乱了肯定会有点麻烦。
    足协对选帅工作原本有自己的既定程序。报名,考试,评议、上报,批复,公布,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但让足协始料不及的是,体育总局批复之后,足协还没公布媒体先知道了。抢新闻是记者的本能,足球记者不是足协记者,他们看重的是消息的真实,而不是足协的程序。一个行业协会的组织程序也不可能中断正常的新闻竞争。按美国的组织程序,美国国会召开参众两院联席会议,清点选举人票之后才正式宣布当选总统,这个程序大概在美国总统大选后的一个月左右才能进行。试问,全世界各路媒体有等美国两院新闻通稿的吗?组织有组织的程序,新闻有新闻的程序,其实不存在谁左右谁的问题。
    原定的程序被打乱乱了,是不是选帅结果就出不来了?这对刚换了掌门人的足协是个考验。真正的戏法高手在舞台上是能根据现场环境随机应变的,而不应该游离在这种气氛外。关于高洪波是否像媒体所言已经成为国家队主教练的不二人选,足协的正确态度应该是与时俱进,实事求是,而不应以程序糊弄人。
    程序是必需的,但程序不是一成不变的。新问题出现了,还强制执行旧程序的话,那就是程序出错。如果程序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成了问题,这就值得深思了。
    当年拒不辞职的戚务生说他是有组织的人,现在被新闻搞得不耐烦的足协官员说他们是有程序的人。十多年了,中国足球依然没有走出同一个思维怪圈,可悲。
张瑞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