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备战动态

奥运四金花全运变对手

    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是中国赛艇女子四人双桨的北京奥运会冠军组合,在日前进行的2009全国赛艇锦标赛暨全运会预赛上,这几位亲密无间的姐妹自奥运会后在赛场上的首次相聚却各为其主,由原本的队友变成了不折不扣的对手。她们几乎不约而同地认为,“要想战胜相互非常熟悉的队友,首先就要战胜自己”。

    ■唐宾:平时讲友谊,比赛看实力

    在本次单人双桨项目上,代表辽宁队的唐宾与金紫薇分在一组,结果江西队的金紫薇第一,唐宾第二。“我今年的冬训不是很系统,身体状态有点下滑,我对现在这个成绩应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唐宾如此安慰自己。

    说起“对手”金紫薇,唐宾未语先笑,“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平时我们关系很好的,但比赛中还要看实力。”唐宾告诉记者,其实不止金紫薇,像张秀云等众多老将也都是自己最强有力的对手,归根结底还要看自身的实力如何,“我们熟悉彼此的动作,水平也都很了解,要想突破就看谁能让对手不了解自己,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多地看到别人的优点和自己的缺点,今后我们重新配艇,也才会心有灵犀。”

    ■金紫薇:各为其主并不矛盾

    在赛艇四金花中,金紫薇最能说,性格也最为开朗。在双人双桨项目的半决赛中,金紫薇兼项与高玉兰搭档,对抗奥运冠军张杨杨与田靓组合,结果金紫薇又拿了第一。走上码头,金紫薇却与张杨杨手挽着手嘻嘻哈哈地边走边聊。

    “队友变对手?”当记者把这一话题抛给金紫薇时,金紫薇一开始竟然拒绝回答,姐妹情长,金紫薇抹不开这个面子。无奈之下,记者只好“骗”她,说其他人都已接受采访,金紫薇这才勉强应答:“我们心态其实都很好,因为是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上,所以要是输了,我们都会认为是自己的问题,练得还不够。”作为专业运动员,金紫薇说大家都很清楚全运会的重要意义,因此大家各为其主,与彼此之间的友谊没有什么矛盾。“让自己变得强大,其实也是在尊重对手。”金紫薇说。

    ■张杨杨:变成对手是件好事

    张杨杨在赛艇四金花中年龄最小,但在北京奥运会上,她却担任领桨手,成为姐妹四个中位置最为关键的选手。

    在本次赛事中,张杨杨与唐宾均为辽宁队效力。性格有些直率的张杨杨直言,原本的冠军队友如今变成对手,其实是一件好事,“金紫薇在江西,我和唐宾在辽宁,奚爱华在山东,各家练的也都不一样,通过这个比赛切磋一下,肯定对彼此都有触动。将来再回到国家队时,姐妹四个也一定会继续交流、摸索彼此队伍中有益的训练信息,从而加强内功。”

    ■奚爱华:竞技体育毫不留情

    在本次全运会预赛中,奚爱华代表山东队参加的是女子四人双桨项目比赛,无缘与去年的奥运冠军队友直接对话,但在10月份的全运会决赛中,她仍有可能兼项参与队友之间的角逐。

    作为本次全运会预赛的唯一“旁观者”,快人快语的奚爱华几乎不假思索地认为,队友变对手好处多多,“这起码可以增强运动员的适应性,现在一条艇上的队友特点不尽相同,转换之间,其实包含了很多赛艇知识,这对于我们将来回到国家队再重新配艇,可以说是有益无害。”

    奚爱华说,在竞技体育的层面上,她与唐宾、金紫薇和张杨杨即使平时关系再好,但到了比赛中也会毫不留情,“这个大家心里都清楚,不会因此成为心理负担。”奚爱华还告诉记者,她期待着全运会后,她能与唐宾、金紫薇和张杨杨在国家队早日重聚的同时继续书写水上荣耀。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