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备战动态

全省17市编制十一运火炬传递路线

▲9月12日,几名火炬手合影。当日,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在香港举行。□卢炳辉 报道
    □本报记者 王红军

    9月19日上午,十一运会火炬“ 如意” 将在青岛市开始省内第一站的传递。据十一运组委会群体部火炬传递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次火炬传递活动虽然有着“安全、热烈、简朴”的总体要求,但各市的火炬传递活动各具特点,既有展示城市特色的相关内容,也会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必将进一步点燃全省人民参与全运会的热情,享受全运会带来的喜庆与欢乐。

    11名群众代表是最大亮点

    这次火炬传递活动,青岛市火炬手的总数为145名,其中青岛市选拔的火炬手为100名,十一运组委会和赞助商选拔45名。青岛赛区组委会有关人士表示,这次全运火炬手的选拔以组织推荐方式进行,特别突出了“全民参与”的特点,原则上参加过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火炬手不再参与十一运会的火炬传递,目的是把这次宝贵的机会留给更多的市民。

    为体现“祝福中国、共享全运”的主题和“全民全运”的理念,按照“地区和行业系统相结合”和“兼顾各方,广泛参与”的要求,青岛市选拔的这100名火炬手涵盖了七区五市,包括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干部、驻青部队、运动员、劳模、残疾人等。

    此外,11名普通群众的参与是青岛火炬传递的最大亮点。根据计划,在“钻石”体育馆的收火现场,最后一名火炬手缓缓地跑过之后,将会把自己手中的火炬传递给等候在那里的11名普通市民代表,市民代表手手传递之后,再将火炬还给最后一棒火炬手,最后将圣火引回圣火灯。

    据悉,这11名市民并不是正式的火炬手,他们都是从青岛各界选拔出来的优秀市民代表,属于“编外”火炬手。他们中有千帆竞发选出来的少年船员,有十一运会志愿者,有老年群体工作者,还有大学生和部队官兵等。据相关人士介绍,之所以会增设“编外”的火炬手,主要是出于以下两点考虑:11这个数字对应的是十一运会,而让普通市民对火炬进行手手传递,也更加能够体现“ 全民参与” 的理念。

    把秀美风景展现给全国人民

    记者从滨州市体育局获悉,十一运火炬传递滨州传递路线已经公布,“如意”火炬将从滨州奥林匹克体育馆出发到达中海南门结束。这一路线涵盖了滨州的标志性靓丽景观,将把滨州秀美的自然风景展现给全国人民。

    据滨州市体育局群体科负责人介绍,10月10日上午,火炬将从黄河十一路滨州市奥林匹克体育馆观众安检门入口处开始,由东向西跑至渤海十六路口,向北至黄河十二路,而后向西至渤海十八路,向南途经中海风景区天桥、地桥至黄河八路口,向东至渤海十七路中海南大门结束,全长约3600米。

    在火炬传递过程中,车队和火炬手将经过奥林匹克公园、中海航母、天桥、地桥、市政大楼等景点,滨州新区秀美的自然风景将一览无余。据了解,由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编制的这一路线,展现了近几年滨州城市建设的巨大成就,突出了滨州经济、文化发展的新风貌。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在进行火炬传递时,相关单位将组织人员现场观看,市民们也可到现场为火炬传递加油。而为了烘托现场气氛,滨州赛区组委会还将在火炬传递当天安排富有滨州特色的群众表演活动。

    传递路线展示全民健身成果

    对于传递线路的设置,青岛为了体现帆船之都、展现全运场馆特色,青岛市火炬传递活动设计了海陆结合的十一运会火炬传递方案,第一阶段是奥帆中心和海上,第二阶段是拥有“ 钻石”体育馆的青岛体育中心。据青岛赛区组委会有关人士介绍,作为十一运火炬传递省内的第一站,青岛市将通过组织火炬传递活动向全国、全世界人民展现山东人民喜迎全运会的浓厚氛围。

    作为我省惟一一个承办两个全运会项目的县级市滕州,他们投资4.2亿元建起了现代化的体育中心,可以进行篮球、排球、羽毛球、手球、 乒乓球等多项比赛,部分项目甚至可达到世界最高单项赛事要求。这次十一运火炬在枣庄市的传递活动,不仅会在枣庄市内进行,还会在滕州传递,向外界展示崭新的场馆设施。

    为了筹办十一运会,我省17个赛区共新建、改造比赛场馆64个、训练场馆65个,共计129个,其中新建场馆44个,改造场馆85个,总投资105亿元,新增体育设施面积220万平方米、观众座席近53万个。更重要的是,许多比赛场馆当之无愧地跻身于全国一流场馆行列,可承担洲际赛事或世界顶尖单项赛事的不在少数。在全运会后,这些场馆设施将成为我省发展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设施和场所。

    为此,它们也成为此次全运会火炬传递路线中的“亮点”。据十一运组委会群体部火炬传递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本着安全顺畅、减少扰民、体现本土特色的原则,以及各市火炬手的总人数,全省17市由体育、安保、交通等部门共同编制了火炬传递路线。这些路线大都安排在十一运比赛场馆或体育中心周边道路,保证人员和运行车队顺畅运行。
lzy83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