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动起来

聚焦全运会:十一运火炬“如意”揭开神秘面纱

 
■ 聚焦全运会
十一运火炬“如意”揭开神秘面纱
●火炬高69厘米、重约1公斤 ● 出火口部分采取荷花造型 ●面对8级强风可正常燃烧
   □大众日报记者 于国鹏

    4月28日上午,十一运会火炬“如意”在省城济南揭开神秘面纱,正式亮相。在十一运会火炬传递活动中,“ 如意”将走遍神州大地,传播文化和友谊,传递激情和梦想,邀约共享全运会的欢乐。

    “如意”象征吉祥

    十一运会火炬式样选定“如意”,蕴含着“和谐如意、吉祥美好”的寓意。

    “如意”火炬高度为69厘米,主体色彩由金银两色组合而成,简约明快,典雅大气。火炬正面上方为锦团花簇的十一运会会徽图案,会徽两侧为两片轻盈飘逸的柳叶,其造型采用汉代纹饰加以装饰。出火口图案借鉴了元代青花瓷的纹饰特点,由四个如意纹饰组成,形似一朵盛开的荷花。

    “如意”是一种象征吉祥的器物,荷花是济南市花。据“如意”火炬设计者团队介绍,整个设计既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又突出了济南作为山东省省会和十一运会主会场的城市元素。一方面寓意着对祖国美好未来的吉祥祝福,另一方面表达着对十一运会的成功举办和体育健儿争金夺银的美好祝愿。

    借鉴不同历史时期“如意”样式

    火炬是整个火炬接力活动中的核心元素,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十一运会火炬式样自公开征集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共收到应征作品80件。这些作品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有的出自高校教师和学生之手,多数由专业设计团队创作。

    经过专家严格评审,评出入围作品10件。其中,由济南鑫座广告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的“如意”火炬方案被评为入选方案。经过多次研讨和设计单位历经半年近百次修改完善,报经组委会领导审定,“如意”火炬方案正式确定。

    据介绍,整个火炬设计者团队共十几个人,分成设计、材料等不同创作小组进行创意设计。前后共花了一年多时间。最终决定以“如意”为主体形象进行设计。他们借鉴了不同历史时期如意式样,提炼升华相关元素,最终设计出现在这个“如意”火炬的外观造型。

    “如意”是传载中华民族吉祥文化的重要符号,深受我国人民的喜爱和尊崇。“如意”火炬设计紧扣“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办赛主题,寓意美好。

    专家这样评价“如意”火炬:设计新颖,立意巧妙,造型洗练,曲线流畅,富有动感,文化底蕴深厚。这也是“如意”火炬能从众多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的最主要原因。

    能抗8级强风

    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祥云”火炬传遍五湖四海,并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其卓越性能让人赞叹不已。

    “如意”火炬不输“祥云”,其制作融合了多项最新科技成果。

    “如意”火炬的生产厂家,曾经是北京奥运会火炬独家生产供应商。根据“如意”火炬设计造型,华帝燃具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对火炬燃烧系统和壳体制作进行了几十次试验和完善。最后定型的“如意”火炬重量约1公斤。

    “如意”火炬零风速下的火焰高度为25至30厘米。他们在火炬燃烧技术上,采用了预混火焰与扩散火焰的“双火焰”结合燃烧技术,确保火焰可靠稳定,加强抵抗风雨的能力。“如意”火炬在面对每小时 65公里速度的强风,也就是说相当于8级强风,或者在每小时 50毫米降雨量的情况下,仍可正常燃烧。

    据了解,火炬式样确定后,十一运会组委会又委托专业设计团队设计了采火器、采火棒、火种灯、圣火盆等一系列火炬传递配套器材。
314×600
800×431
603×600
446×600
800×324
曹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