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焦点新闻

炜程评球:当务之急是治心病

冯炜程


  20岁的于靓本来可以成为将山东队提前送入8强的英雄,但他一脚近在咫尺的推射空门,却奇迹般地将球打偏,一下成了罪人。
    殷铁生上一场比赛早早把于靓换下场后,曾发表过“于靓心理有问题”的言论,看来此言不虚。而联想起本场比赛山东队糟糕的技战术发挥,连想起上场大胜四川后,殷指导的一句“前紧又急后松”,或者再远一点,联想起山东鲁能半场连丢四球惨败印尼,以及一次次的所谓“惨案”,我们不得不对山东足球的“抗压”能力产生质疑,而这一次次压力下的失常,根源正是殷指导的那句“心理问题”。
    客观说今晚于靓那脚球真应该打进,毕竟在他面前是7米多宽的大门,这样的机会打不进要比打进困难得多,不过,于靓没打进那脚球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准备不足,没想到球能被对方后卫踢中门柱,没踢中部位等,心理问题导致动作变形仅是众多可能之一,但为什么非要拿于靓这一脚说事呢?是因为山东队发挥失常的不仅仅是于靓一个人,而是几乎全队,这一点不需要笔者多说,只要看看山东队员那一次次的无谓失误,只要看看殷铁生那铁青的脸,着急的眼就能清楚——山东队又一次输给了压力,败在了心理。
    说起心理问题,山东全运队的老大哥山东鲁能肯定有太多心得,远的不说,今年“5·20”,亚冠小组赛最后一轮的下半场,鲁能面对来自足球弱国印尼的、小组垫底的、首轮曾在主场5:0狂扫的、在当晚上半场比赛已经2:0领先了的一支烂队,居然连丢4球,自我断送,此后数轮联赛走不出心里阴霾 ,连战连不胜;还有所谓“望加锡惨案”等外省媒体好爱翻出来说事的“经典”战役,这样的心理素质实在比一脚空门不进 ,比一场难看的0:0要糟糕的多。
    所以说,心理有问题的不是于靓一个人,也不仅是山东全运队,压力下习惯性“跑偏”,想赢又怕输,被更多足球以外 的思想压力左右,这样的问题由来已久,现在连十八九岁的孩 子居然也这么大压力,这么放不开,可见治心病已是当务之急。说白了,足球就是一场22人的游戏,只不过普通的游戏之外有了几万观众和更多的关注者,让这游戏变得不再普通,压力也随之而来,而作为运动员,尤其是将以此为职业的运动员,承担压力便成了这份职业的一部分,如果总是被压力压垮,就应该像训练球技一样锤炼心理。
  平了广东,山东的出现前景依然光明,只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尤其是未来更加残酷的淘汰赛,各种关注会越来越多,卫冕的压力、主场的压力、球迷的压力等各种压力会成倍增加,山东能不能最终取得想要的成绩,决定因素已不在技战术,而在心理,所以当务之急是治心病。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