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焦点新闻

全运会也是创新科技“大阅兵”

    全运会上实施多种科技、节能与环保新举措

    新华社济南9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吕福明 袁军宝)全运会既是一次四年一次的竞技体育盛会,也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创新科技“大阅兵”。从场馆建设到交通保障,从新能源应用到赛场安保,大量高科技、新技术的应用,使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更显节能、环保,更具安全与效率。
    场馆建设尽显科技魅力
    济南是一座美丽的泉水之城,“一城山色半城湖,四面荷花三面柳”,是对这座城市最美的描绘。济南奥体中心主赛场“东荷西柳”的建筑造型,则充分吸纳了这一人文自然元素。“柳叶、荷花”的建筑理念在让济南奥体中心尽显美观同时,也形成独具特色的外遮阳系统,遮阳系数约为0·4-0·7,不仅防止眩光的产生,也能够大大减少空调能耗。
    据济南奥体中心投资建设方介绍,通过科技创新打造精品工程,同时又尽可能节约资源,是建设过程中把握的重要原则。“东荷”体育馆屋盖结构是目前世界上跨度和单索拉力最大的弦支穹顶结构体系,总用钢量2111吨,是普通钢结构形式用钢量的一半。“西柳”体育场罩棚结构总用钢量6650吨,是目前国内同类新建体育场罩棚用钢量的45%-49%。
    除济南主会场外,其他16个地市的场馆建设也同样体现了科技、节能与环保。其中,滨州奥林匹克体育馆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建筑的大屋檐,层层向上的屋檐预示着生机勃勃、不断发展。为了追求建筑造型的完整性,建筑师将体育馆的主、副馆同置于统一的屋顶下,结合场地的高度要求,将体育馆的屋顶设计成不对称的形式,同时利用各层屋面的高差设计了采光侧窗,满足赛后平时使用的采光要求,并有助于场内的通风散热,节约能源。
    新能源引导全运会节能潮
    “新能源的利用是奥体中心建设中的一大亮点,也为打造一届绿色、环保的全运会奠定了基础。”济南市体育局副局长、十一运会济南赛区组委会场馆建设部专职副部长王忠山说。
    据介绍,在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及网球半决赛馆屋面,分别设有504平方米和141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器,届时为运动员提供洗浴热水。同时,在体育场正北部设有941口井的地源热泵系统,为体育场非赛时提供冷热源,由于这个建设项目是国家推广的再生资源利用示范项目,目前已获得国家批准并已拨付700万元资金。
    除全运场馆建筑之外,交通方面也大量使用了新能源。预计比赛期间,将有200多辆混合动力客车服务十一运会。这种新能源车大大节约了能源的消耗,与同样规格型号的常规动力城市车辆相比可实现节能25%。
    全运会用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的电池组,使用的是镍氢电池。镍氢电池技术比锂电池更成熟,且污染小,具有更加广泛的温度适用范围,安全性能更好,在当前主流的新能源材料中居于首位。镍氢电池本身具有较好的低温放电特性,在低温-20℃下仍能采用大电流放电,更加适合北方市场使用。
    新科技护航全运安全
    有关全运会安全保障工作,更是离不开先进科技的帮助。据了解,这次全运会将使用一种不脱鞋就能测出鞋内是否带危险品的仪器。
    它能自动检测鞋内及身体较低的部位有无爆炸装置及危险物品,简单方便、安全、快速可靠,可有效发现有无金属、危险品,能有效防止恐怖分子利用鞋内携带手枪、雷管、子弹及管制刀具,以更方便的方式保障全运安全。这种鞋内安全检测仪将广泛应用在本届全运会,是应对不断升级的恐怖活动的新安全措施。
    饮食安全同样是安保的重点。据介绍,为确保参会人员的饮食安全,防止食物中毒及其他食源性疾患等公共卫生事故的发生,济南市卫生监督所充分发挥技术保障手段,先后购置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等快速检测设备,能够快速发现可疑卫生问题。
    据介绍,这种食物中毒快速检测箱可以进行30多项快速检测,涵盖了食品安全的常见问题,包括化学性食物中毒、掺假掺杂食品、食品加工储藏控制环节和生物性污染等。这些检测设备,不但使操作变得容易,而且检测时间与常规方法相比缩短了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完)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