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焦点新闻

本网评论:小鬼闹场,跳水秩序“乱”的好

○冯炜程

    关键词:以这三名“94后”为代表的新生代崛起抢班,恰恰说明中国跳水的强大、可持续。新人横空出世改变原有秩序实在是一个好得不能再好的消息,这远比老将退役导致的实力重新划分强百倍。

    十一届全运会跳水比赛激战两天,比赛精彩,明星众多,不过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一班十四五岁的“小鬼”赛出了超一流的水准,有几个数据很能说明问题:两天比赛中满分10分一共出现了两次,第一次是广东的张雁全在男子10米台上获得,另一次是四川队胡亚丹在女子10米台上拿下;一跳得分过百出现过5次,其中4次是张雁全和陈艾森所创,上面提到三人中,张雁全年龄最大——15岁,陈艾森14岁,胡亚丹更只有13岁。

    对此,有人惊呼,这帮小鬼让国内跳水秩序乱套了,但仔细想想不难想通,其实以这三名“94后”为代表的新生代崛起抢班,恰恰说明中国跳水的强大、可持续。新人横空出世改变原有秩序实在是一个好得不能再好的消息,这远比老将退役导致的实力重新划分强百倍。

    跳水是我国的优势项目,优势到我们的国家跳水队有梦之队的称号,优势到一届奥运会8枚金牌中我们能拿到其中的7枚,但熟悉中国跳水的人都知道,梦之队中的顶梁柱郭晶晶、王峰等人早被贴上了老将的标签,希望他们再赛一个奥运周期其实并不现实,如果这一批老将集中退役,中国跳水是否会出现断档令人担忧。

    毕竟这样的例子不是没有:曾处于世界巅峰的中国女足在孙雯、刘爱玲等核心挂靴后马上陷入低谷,至今没缓过劲儿来;中国体操在李小双、刘璇、莫慧兰等一批名将退役后也是遭遇惨败,用了整整一个奥运周期才重新找回位置……

    幸运的是,在全运会上,这帮“94后”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跳水的未来,而且他们来的生猛,站在高高的10米跳台上,胡亚丹、张雁全、陈艾森等俨然还是个孩子,面对自己身边的一个个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全国冠军,他们稚气的脸上看不到一丝怯场、害怕,有的只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老将尤在位,小鬼已抢班,团体赛里他们愣是挤掉一批的名将拿下第一名。

    我想小鬼们的自信,他们的成绩源于中国跳水对培养新生代的重视,给与年轻人足够的机会,也源于老将们对后辈的提携,名将吴敏霞被问及为何团体赛不多参加几个项目时,她就很自然地给出了“把机会让给年轻人”的解释,一姐郭晶晶也表示单人赛自己将只参加3米板一个项目,名将劳丽诗坦言小将们具备了足够的接班实力,自己有了退役读书的打算。

    所以在我们在为小将们优异表现喝彩的同时,也不要忘记那些辛勤培养他们的前辈,以及甘愿为他们的成长而让路的名将们,更要感谢中国跳水优秀的人才培养习惯:重基础、不短视、某长远。这种习惯确实值得很多项目学习。

    在济南奥体中心的游泳馆里一群“94后”让这届全运会跳水比赛好不热闹,他们以自己超越一流选手的表现打乱了现有的秩序,而这秩序乱得实在好。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