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焦点新闻

王峰携妻做客本网:爱妻观战是夺冠秘诀

  他是山东跳水的标志性人物,从奥运会、世界杯到亚运会、全运会,他实现了夺金大满贯,就在10月5日的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他又在家门口获得了自己的第三面全运会金牌,在夺金的那个晚上,他还大方地向媒体宣布:我要结婚了!
  他就是老将王峰,一位30岁还想“继续跳下去”的跳水常青树。10月10日上午,在筹备婚礼的间隙,王峰携爱妻王丹做客大众网嘉宾室,王峰说,妻子看着比赛自己会很踏实。这也许是他在奥运会和全运会连续夺冠的“夺冠秘决”。

  要夺冠 每跳都要到9分

  白色的休闲上衣,灰色的运动裤,常挂在脸上的笑容,出现在大众网嘉宾室的王峰一改跳板上专注、严肃的形象,活脱脱一副准新郎的幸福形象,而与他同行的王丹也特意穿了和他搭配的牛仔套装,不时地用深情的目光看一眼身边的王峰。
  本以为拿惯了世界冠军的王峰对国内比赛应该是手到拿来的事,没想到说起自己的第三枚全运会金牌,王峰竟颇多感慨,“这枚金牌对我这个年纪的运动员来说实在太难了”,他说,自己今年30岁了,能力在走下坡路是不争的事实,何冲等年轻人的水平上得非常快,也给了自己很大的压力,“而且对于跳水,在国内比赛拿金牌本来就比国际难”。
  王峰承认,自己在全运会的比赛中与年轻人拼难度显然已经不现实,想要有所作为,只能在动作质量上下功夫,于是他选择了一套难度系数和只有18.8的动作,这个数字比何冲等人低了将近1.0的难度,差距明显。
  “赛前我就算过,我只有每一跳裁判的平均打分在9分以上才有机会”,王峰说,这就意味着自己的整套动作几乎不能有任何瑕疵,而做到这一点在紧张的全运比赛中实在太难了。
  再难王峰也做到了。决赛6个动作,王峰完成得个个完美,7名裁判打出的42个分数中有40个达到或超过了9分,其中还有一个象征无可挑剔的10分。
  王峰说,这样的结果确实让他很高兴,这源于自己对跳水运动的喜爱,和长期高质量的训练,这两点也是他能够不断延长自己运动寿命的“秘笈”。

  “她看着我比赛让我很踏实”

  王峰的爱人王丹应该算是一名美丽而著名的妻子。北京奥运会王峰夺冠后在电视镜头下拥抱王丹的一幕感动了无数人,也让王丹一下子被大家认识,此后王丹又经常出现在王峰比赛的看台上,默默地关注着自己丈夫的比赛,这届全运会也不例外,从预赛到决赛,王丹一直陪伴着王峰。
  对于北京奥运会上的一幕,王峰直言当时是在太激动了,而且现场人很多,相对王丹说点什么她也根本听不清,反倒是那次发自内心的拥抱,把王丹给“爆了光”,“当时太激动确实忽略了,其实王丹不想被关注的”,王峰说。
  “不过她来看我比赛让我心里很踏实,对我不是压力,而是动力”,王峰说,这么多年自己忙于训练比赛对王丹很是亏欠,而每当看到王丹在看台上看着自己都会让他心里很有底,也能帮助自己取得好成绩。
  王丹也说,由于两人聚少离多,她也因此埋怨过王峰,但看到他这么执着于跳水事业,她又不由自主地支持他,虽然平时无法见面只能电话联系,但王峰不断取得的好成绩就是最好的回报。

  “她希望我退役后看孩子做饭”

  运动员总会面临退役,王峰并不避讳这一问题,不过他表示,自己还想继续跳下去,毕竟这么多年自己早已离不开跳水,因此在全运会结束后,他会跟队里和各方面领导做充分沟通,尽量再跳一段时间。
  而对于自己退役后的选择,王峰表示还是要看工作的需要和领导的安排,“从政或者当教练都有可能,但应该不会离开跳水的圈子”。
  当记者让王丹回答她希望王峰退役后做什么工作时,王峰笑着插话说“她肯定希望我回家看孩子、做饭!”而王丹则继续显示出其温柔的一面,她表示,只要是王峰喜欢的事,她都会支持。
  王丹还透露说,为了支持王峰训练比赛,将于13日举行的婚礼作为新郎的王峰其实一点也没操心,都是她这个新娘在安排所有工作,“不是他娶我,倒像是我娶他了”,王丹笑着说,而听到这句话,30岁的王峰也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不过对于婚礼的细节,王丹并不愿过早透露,“留点神秘感到那天再揭晓吧!”

  “主火炬手?没人告诉我啊”

    全运会开幕的日子已经近在眼前,谁将会是最后点燃主火炬的人?不少人认为会是王峰,在大众网嘉宾室,王峰也首次正面回应了这一问题。
  王峰表示,由于自己参加了在泰山的全运圣火火种采集,本以为就不会再传递火炬,但不久前自己穿多大号衣服等信息确实已经被统计了上去,这也意味着他很有可能继续成为火炬手,但具体跑哪一棒他本人也不清楚也没有人跟他说起过。他还开玩笑说“不是我不说,而是确实不知道,我真的没有签过保密协议”。
  尽管如此,王峰告诉记者,如果自己真能再传递火炬,无论哪一棒他都会非常高兴。 

    纵深报道:

    赛场听新闻:“梦之队”集体捧场王峰大婚

    视频:跳水"梦之队"集体捧场王峰大婚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