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焦点新闻

大众网网易专访娄祥武:警察职业练就好心态

访谈现场

娄祥武

教练孙岸

    大众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大众网和网易体育联合为您报道,我是大众网隋乔。
    网易体育:我是网易体育的张思来,坐在我身边的这两位,在全运射击比赛上演了非常精采的一幕,这位是男子50米手枪的冠军娄祥武,坐在他身边的是芜湖体育学校的孙岸校长,两位跟网友打一下招呼。
    娄祥武: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娄祥武。
    孙岸:各位网友大家好。
    大众网:娄祥武您好,您对男子50米手枪比赛中的表现有什么评价?
    娄祥武:这次的表现,应该说我是尽心尽力了,这块金牌拼下来也不容易。
    网易体育:孙教练,您的爱徒在场上打时您心里有谱吗?
    孙岸:应该说今年的比赛我还是有信心的,来之前我们就有预感,这次比赛成绩不会太差,应该能够取得好成绩。
    网易体育:目标就是金牌吧?
    孙岸:目标就是金牌。
    大众网:娄祥武,你已经参加过五届全运会了是吧?
    娄祥武:对。
    大众网:这是您的最好成绩吗?
    娄祥武:九运会时我也获得了手枪50米手枪的冠军,这次又拿了冠军,还拿了气枪团体铜牌,应该说是最好的成绩了。
    大众网:你参加了五届全运会,并且在这次比赛中还打败了奥运亚军,但却因选拔体制问题无缘奥运比赛,会不会觉得比较遗憾?
    娄祥武:也不能说无缘选拔,我在2001年、2006年曾经两次入选国家队,在国家队也参加过奥运会选拔,亚运会选拔我也参加过,但由于发挥不很稳定而落选。这也不是什么遗憾,作为一个运动员,都想参加奥运会和亚运会,但应该靠自己认真地拼搏,选拔对于每个人都是公正的。
    网易体育:我们知道,在射击选拔中,一方面要参加选拔赛,另外也需要国际比赛积分,对于你来讲可能后者很难做到,毕竟你的本职工作是刑警。是这样吗?
    娄祥武:这个问题也是很正常的。
    网易体育:打个比方,假设让你重新选择,你会选择做刑警这项工作,还是追寻奥运梦想,做一个全职射击选手?
    娄祥武:我当了十几年的警察,首先我是很热爱警察这个职业的,它毕竟是我的职业,射击运动我是很喜爱的,如果有机会的话肯定我会去拼一拼。
    网易体育:孙校长,您对祥武这样的高手一直没办法参加国际综合大赛怎么看?作为他的教练,您会很遗憾吗?
    孙岸:怎么说呢,当然有一点遗憾,但作为我们国家目前的训练体制来说,我觉得选拔奥运会、世锦赛的程序应该是公平、公正、公开的,标准定得也基本合理。娄祥武之所以没有入选,或者说是落选,是由于他的工作性质,在备战选拔赛的过程当中他不能全新备战,所以每次选拔赛的成绩不很理想,因为这个原因落选,所以遗憾也不遗憾。
    网易体育:刑警的身份也是你的骄傲吧?
    娄祥武:是的,自从我从专业队退役以后就选择了这个职业,这是我自己的选择,警察这个职业对我来说也是很合适的,毕竟警察(这个职业)是很刺激、紧张的职业,也充满风险。
    大众网:刑警的工作,平时可能一个电话就要马上离开家人去冲锋陷阵,甚至几天都不能回家,我想问您,您在抓捕逃犯时也是负责射击方面的工作吗?
    娄祥武:警察平常的日常工作确实比较繁忙惊险,一般情况下,在内地当警察使用枪支的概率毕竟还是很小的,公安部特警分局有特警支队,有特警,如果真的要执行任务,肯定首先是特警上。像我们在正常破案过程中,包括到外地抓捕罪犯时,一般都要携带武器,我作为一个射击运动员,可能在这上面承载的任务比别的同事稍微多一点,在携带武器中也是,可能我对枪支的了解比较多,对于射击的要领掌握比较熟练。一般的逮捕区,比如三四个同事一起出差到哪个地方抓捕比较有影响的罪犯或是大案逃犯,武器一般是由我携带,但一般情况下使用得很少。
    网易体育:我看有一条新闻说你当刑警这么多年,只在刑警生涯中开过一枪是吗?
    娄祥武:对,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95年,去抓捕一个逃跑的抢劫犯,当时他快要逃走了,我对天鸣了三枪,他还是不听,我就开枪把他击倒了。
    网易体育:我们知道祥武在队里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称呼,很多人叫你娄Sir,很多港台剧里都这样叫警察,你怎样看待这个称呼?
    娄祥武:一般在我们公安局没人这么叫我,(娄Sir)这个称呼是怎么回事呢,我是进入警察职业,又在这个职业中拿起枪参加全国比赛,和各省的运动员们一起(比赛),他们都是老运动员,可能是因为我的身份是警察,所以称呼我为娄Sir,渐渐的,这个称呼我也习惯了。
    网易体育:刚才你说警察这个职业比较刺激,你是不是很喜欢这种刺激的感受,打枪也是?
    娄祥武:当警察时我才二三十四岁,男孩子嘛,年纪也轻,总想选择一个比较紧张刺激的职业,但随着进入公安系统后不断地侦查破案,对于这个职业我是越来越喜欢了。
    大众网:您不断地侦查破案,有没有感觉刑警工作对您的射击有帮助?
    娄祥武:肯定有帮助,运动员在赛场比赛,很多方面也是比技术和心理,我觉得作为一个警察,在职场中经历了很多,比如执行比较特殊的任务,抓捕罪犯,甚至有时候也参加刑场枪毙(死刑犯)的工作,一般我们到刑场枪毙罪犯时,我们单位是刑警支队,刑警支队都是要派人参加的,我曾经去过四次刑场,执行枪决任务,不是我们枪决,但我们都在现场,这些经历对我来讲可能对我(参加射击比赛)的表现起了很大的作用,包括在心态调整方面的。
    网易体育:我们知道射击这个项目,技术是一方面,心理是更重要的一方面,心理一波动,环数就差很多,您总说祥武是心理  素质最好的选手,您是怎么看的?
    孙岸:要看对这场比赛的定位,思想的方式,处理好了他就是最好的,处理不好也有可能失误,但大部分比赛,特别今年的比赛,处理得都比较好,所以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网易体育:祥武,您当刑警就占用了很多时间,平时还要练射击,你的妻子、家庭是怎样看待你这个爱好的?支持吗?
    娄祥武:是支持的,平常我工作比较忙,双休日有时间我还会和教练去训练,(对于)家庭、孩子照顾得不是很多,但我的爱人,包括我的父母亲、家庭,对我都非常支持,毕竟我曾经在专业队待过五年,他们对我的(爱好)等各方面都非常支持。
    大众网:您能否和网友分享一下您家人做的让您最感动的一件事情?是不是多年来一直都很感动他们的付出和支持?
    娄祥武:是,这么多年来一直是这样,默默无闻的,家人这点让我特别感动。
    网易体育:你的孩子是男孩还是女孩?
    娄祥武:女孩。
    网易体育:如果她也喜欢枪,你会支持她搞这个运动吗?
    娄祥武:她目前还比较小,还没有接触,只有9岁。因为她现在在上学,我带她去射击场比较小,等她再大一点我会带她去,看她有没有兴趣。
    网易体育:孙校长也是青少年体校的,有没有打算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孙校长那儿锻炼锻炼,不一定非要练射击,也可以练别的。
    娄祥武:也想过,但小孩有时候自己不太愿意。
    网易体育:孙校长,您做的是非专业体制的青少年(体育项目)培训(工作),对于这份事业,您怎么看?
    孙岸:我觉得培养一个运动员应该是多方面的,我们这种情况也应该作为一种(培训)形式,特别是我们国家的运动队的体制现在也在做一些改革的尝试,我们这种模式在全国应该是比较少的。在这种情况下不是由一方条件(具备就)可以决定的,比如我们体校的娄祥武就具备了这种水平,参加业余训练,在大赛前再进行一段时间的集中(训练),这就是我们省的模式,对于射击项目来说还是可以的,一些对于体能要求比较高的项目,(这样的模式)可能还是不行,专业性会更多一点。
    射击这个项目往往技术要求比较高、心理要求比较高,对体能的要求不是太高,如果有一定时间,又有一定的水平,高水平运动员如果能够采取这种形式训练,也未尝不可。
    网易体育:刚才孙校长说(射击项目)对于体能的要求不是很高,对于岁数的要求也不是很高,祥武今年虽然快到不惑之年了,但在射击项目中还属于出成绩的时候,对于未来的大赛还有什么想法和目标吗?
    娄祥武:对于以后的比赛,我想如果有机会参加选拔的机会,还是会拼一下的。
    网易体育:明年的亚运在中国,想不想做些什么?
    娄祥武:如果我具备亚运会选拔赛的资格条件,一定会去。明年在广州。如果能在家乡有一番作为,我想这是运动员最大的骄傲。
    网易体育:今天非常谢谢小武和孙指导,希望孙指导为我们培养出更多让我们惊讶的事业上有成绩、专业上也有成绩的选手,希望祥武在明年的亚运会上再向大家一展刑警娄Sir的风采。谢谢小武,谢谢孙指导过来,谢谢大家,我们下次再见。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