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焦点新闻

本网音频专访曹静:不服输精神成就“双冠王”


    大众网-山东联通3G10月22日联合报道(记者 赵新婷)10月12日,曹静在家乡摘得十一运会武术比赛的首金——女子长拳冠军,两天后的14日,这位山东滨州籍武术名将又以一场堪称完美的刀术演练,成功卫冕全运会女子刀术棍术全能冠军,成为全运会史上武术比赛的首个“双冠王”。

    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电话专访了“双冠王”曹静,比赛结束已经有一个星期,说起本届全运的双冠,27岁的曹静少了些许激动,言语间更多的是对自己职业生涯的理性总结与思索。“就是那股不服输的精神支撑着我,让我能坚持走到现在。”

    习武初衷只为强身健体

    场上英姿飒爽的曹静说起话来很温柔,她用“很无意”形容当时的初出茅庐。曹静10岁起开始习武,作为一个女孩子,当时怎么会去练如此“不文静”又拳打脚踢的武术呢?曹静告诉记者,小时候只是无意间报了一个武术的暑假班,想在暑假的时候锻炼锻炼身体,增加一些兴趣爱好,结果练了一段时间后,教练来班上选人,最后在几百人中挑中了资质出众的曹静。

    “说实话,那时候也没有想过会去长期的从事这个项目。”但就是这个“无意中”被选中的小姑娘,十几年后,成长为当之无愧的“武林第一人”。

    不服输精神支撑我走到现在

    四年前的十运会,曹静正值23岁的女子武术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但已经是女子长拳世界冠军的她,却在自己最擅长的长拳项目上出现失误,仅拿到第7名。尽管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曹静迅速调整心态,拿到了十运会女子刀术棍术全能冠军,但这一失误,让她成就全运会“双冠王”的梦想整整推迟了4年。

    “能拿到这个双冠,真的很不容易,这么多年的艰苦训练终于有了回报。”说起十运会后的这个四年,曹静有些感慨,她告诉记者,十运会结束后,自己压力很大,状态也曾有过一段时间的下滑,“但既然选择继续比下去,我就要朝着自己的目标做到最好。我想,就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精神,让我能走到现在。”

    家门口完美双冠或成谢幕战

    本届全运会的武术套路比赛选在滨州市奥体公园体育馆开战,对于曹静,比赛真真正正是开在了自己的家门口。“这么多年了,这是第一次在家门口参加比赛,外界的宣传、媒体的报道、家乡人民的殷切期望,说实话,压力还是蛮大的。”但曹静还是坚强战胜了所有的压力,在家门口,给自己、给家人、给教练、给所有关心自己的人一个满意的交代。

    “在家门口能够捧得双冠,对我来说,意义很大,也许这就是我最后的收场战了。”老将已萌生退意?在采访中,曹静平静地告诉记者,十一运会可能会是她的谢幕战。“在武术赛场上,我的年龄应该算是比较大的了,现在我已经有考虑全运后退役,但还需要和队里商量,听从队里的安排。现在比赛刚结束,我想,过段时间我会和教练具体讨论这个问题。”

    武术进奥运还需国际普及

    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体委提出“要积极稳步地把武术推向世界”,武术从此大步走出国门,而进入奥运,则成为武术所有“国际化”行动中最重要的一个目标。对于武术的奥运前景,武术世锦赛三连冠曹静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武术要想进入奥运,还需要在国际上的进一步普及。”对武术进入奥运赛场的前景,曹静还是显得比较有信心。“我在比赛的时候,常碰到一些对武术感兴趣、习武的国外友人,他们经常来观摩我们国内的比赛,所以我觉得,武术要是在国际上能达到一定的普及量,最终走上奥运的赛场,还是很有希望的。”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