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焦点新闻

专访陈倩:三度夺金惹妈妈哭喊“你真棒”

  访谈背景:
  在第十一届全运会游泳比赛上,山东“小嫚儿”16岁花季选手陈倩成为人人瞩目的新星。在昨天进行的女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上,陈倩上演大逆转,超越湖南选手李玄旭,最终以8分20秒30的成绩成功夺冠,并一举打破亚洲纪录。加上此前获得的4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年轻的陈倩成为了全运“三金王”。看台上,印有她的大幅照片漫场飘扬;主持人念到她的名字时,看台上助威团的呐喊声响彻整个游泳馆,而在她夺金之后,看台上的尖叫声也成为对于陈倩的鼓励。

陈倩与教练王爱民做客大众网奥体中心直播间

陈倩展示全运金牌


  大众网-联通3G联合报道10月24日讯(记者 隋乔 赵洪栋)今天上午,陈倩与教练王爱民一起做客大众网奥体中心直播间。十六岁的她还很羞涩,微微颔首,表现得非常低调。她小声说道:“游出这个成绩我非常开心,发挥出了我最好的水平,这也是参加这次比赛的目标。”她脖子上戴的三块金牌,不时碰撞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不知是三块金牌比较有重量,还是性格腼腆羞涩,陈倩总是微微低头,照相的时候才展露一个阳光的笑容。
  女儿得三金 母亲三次流泪
  陈倩800米自由泳上半年的成绩还是8分31秒,在参加本届全运会之前,她大幅提升了训练力度,和教练一起把摘得金牌,打破亚洲纪录作为全运会上的目标。“大家发挥得都很好。”陈倩表示,比赛中前400米李玄旭也给了她一定的压力,“压力最终转化成动力”,促使她得到这枚金牌。
陈倩的妈妈和爸爸一直在济南陪伴她,比赛更是每场不落。女儿三摘金牌,母亲更是激动地三度落泪:“你真棒,宝贝!”教练王爱民说:“陈倩妈妈在女儿面前不会流泪,但每次观看颁奖的时候都热泪盈眶。”赛后,爸爸妈妈会接陈倩回家休息一段时间,并集结全家亲朋好友为她庆功。
  到了水里的感觉就像刚睡醒,特精神
  陈倩6岁开始学游泳,13岁选入了山东省队,她的成绩开始稳步上升。“游起来比较轻,打腿好,冲刺能力还可以,”这是陈倩的自评。“冲刺能力强,技术连贯,身体轻,爆发力,水感好。”这是教练王爱民的说法。
  但相对于成绩说,最让王爱民满意的,还是陈倩听话、聪明、会动脑子。“她是那种比赛型选手。过去的经验表明,只要被她咬上的对手都会被超过。”王爱民说。对此,陈倩并没有否认,她形容到了水中的感觉,就好像“刚睡醒了,特精神。”
  教练王爱民:我对她有底
  数据可以证明师徒所言非虚。年初王爱民接手时,陈倩的400米自由泳的成绩只有4分14秒多,但半年后她的全运会400米自由泳成绩提高了12秒多,4分02秒的成绩可以排名世界第4。排名前三的是穿着高科技泳衣在罗马世锦赛登上领奖台的人。而800米自由泳她的成绩是8分20秒,世界排名跃居第6,排名在她前面的,同样是世锦赛前5名选手。
  “我对她的成绩有底,比赛的时候我没有任何担心。800米的时候前400米大家看得很紧张,我就感觉很稳,她一定会超亚洲纪录。”王爱民对这名弟子爱护有加:“她还有很高的提升空间。我们根据她的年龄、体制,将制定一系列训练方案,一个长远的目标,那就是伦敦奥运会。”全运会对于陈倩来说,是一次成功的大练兵。通过这次比赛,她成熟了很多,下一步的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王教练将针对陈倩的特点,制定备战训练计划,期待她在奥运会上大放光彩。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